•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炎黄儿女共祭“人文初祖” “慎终追远”传递文化认同

2019年04月05日 1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己亥(2019)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5日举行。 党田野 摄
己亥(2019)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5日举行。 党田野 摄

  中新网陕西黄陵4月5日电 (记者 张一辰)古柏新枝,沮水清沦,己亥(2019)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5日在陕西黄陵县桥山祭祀广场举行。万余名海内外炎黄儿女拜谒黄帝陵,表达慎终追远之情和对中华民族复兴的祈盼。

  作为华夏民族的人文初祖,五千年来,炎黄儿女对黄帝陵的祭拜从未中断过。而今,随着时代发展,祭拜轩辕黄帝更是成为海内外炎黄儿女情感、精神、心灵的寄托。同时,黄帝陵作为中华文化的符号、民族象征、精神纽带,愈来愈显其重要意义。

己亥(2019)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5日举行。 党田野 摄
己亥(2019)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5日举行。 党田野 摄

  陕西省黄帝陵文化园区管委会黄帝文化研究院副院长苏峰表示,黄帝是中华民族的始祖,是中华民族的根,是中华文明时代开启的象征,是中华民族凝聚力的标志。长期以来,中华民族在艰苦奋斗的过程中传承、培育、发展、诠释了黄帝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精神动力。

  黄帝陵位于陕西黄陵县桥山之巅,有“中华第一陵”之誉。祭祀黄帝历史悠久,公元前110年汉武帝亲率十八万大军祭拜黄帝陵;唐、宋、元历代均有祭祀、修葺、保护黄帝陵的历史记载;明、清两代在桥山祭祀黄帝陵成为国家政治制度。炎黄子孙拜祭黄帝,是同根同脉同文化的共识。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何炳武认为,中华民族经过长期的融合而形成,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对于黄帝的祭祀形成了清明公祭、重阳民祭的制度。祭拜人文初祖轩辕黄帝是炎黄子孙血脉相连的体现。

  “水有源、树有根,黄帝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一部分。作为年轻人,应当更多去了解中华文化,增强文化的认同感,让‘人文初祖’的血脉与精神能够继续被传承下去。”首次参加公祭轩辕黄帝典礼的英国华裔青年于鸿嘉对记者说。

己亥(2019)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5日举行。 党田野 摄
己亥(2019)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5日举行。 党田野 摄

  全球华人有规模“重返黄帝陵”寻根祭祖始于上世纪90年代,多年来前来拜祭的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已逾百万人次。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专家王晓勇表示,祭拜黄帝陵首先是一种价值观的认同,时刻保持对祖先的铭记,才更能够令海内外华夏儿女领悟“认祖归宗”的深刻含义。中华民族的核心凝聚力,不单是所谓的血缘关系,而是文化和价值观的认同感。(完)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