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侨领代表走进大湾区 感受改革开放加速度

2019年06月02日 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第九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访粤团参观深圳大族激光科技中心。 郭军 摄
    第九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访粤团参观深圳大族激光科技中心。 郭军 摄

  中新网广州6月1日电 题:侨领代表走进大湾区 感受改革开放加速度

  记者 郭军

  “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带动了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令人印象特别深刻。”31日,正在广州、深圳参访的墨西哥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焦美俊说,此次参访深深感受到这片土地的活力,广东人强烈的开放意识和不断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推动了改革开放的快速发展。

第九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访粤团参观前海规划展示厅。 郭军 摄
第九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访粤团参观前海规划展示厅。 郭军 摄

  5月30日至6月1日,参加第九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的70位代表走进广州、深圳,实地考察了解广东改革开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情况。连日来,参访团成员纷纷对广东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速度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由衷地赞叹,对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的美好发展前景充满期待。

  前海蛇口片区是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三大片区之一,短短数年间,已经发展成为一座现代化新城区,高楼大厦鳞次栉比。31日,澳大利亚澳中人民友好交流协会执行会长田飞、北美华商联合总会永远名誉会长许健伦等多位代表均用“震撼”来表达参访感受。

第九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访粤团参观深圳证券交易所。 姬东 摄
第九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访粤团参观深圳证券交易所。 姬东 摄

  田飞说,以往来深圳往往走马观花看,而此次随团参访,深入企业、机构了解改革开放成就,尤其是看了前海规划展示厅后感到特别震撼。“这让我们海外华侨华人进一步坚定了国家未来发展的信心。”

  “前海以人为本的规划设计,它的资源整合,水平世界领先,也确实史无前例,从这里也可以看到大湾区未来的美好前景。”许健伦说。

  “非常佩服中国领导人的远见。”马来西亚宗乡青联合总会总会长林振辉表示,此访看到中国无论是技术,还是各种规划、想法和理念,均超越了很多国家,证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无比正确。

  “作为改革开放的起点,短短40年,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现代化大都市,这是中国现代化的一个象征,也让我们海外华侨华人感到骄傲。”马来西亚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颜天禄不无感慨道,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他第一次来深圳,跟那时相比,如今深圳变化太大。

  参访团此行还听取了专家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专题解读。焦美俊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凝聚了中国最具有改革开放精神地区人民的力量,又得到政府的强有力支持,是一个非常有前瞻性、了不起的规划,受到全世界的瞩目。

  颜天禄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是大势所趋,未来发展前景非常光明,“身为海外华侨华人,应把更多目光投入大湾区建设,因为这里商机无限。”

  在深圳有投资的美国明尼苏达州华人工商协会会长马元卓,非常看好大湾区的发展。“深圳给我的感触特别深,早在上世纪九十年它就已经非常有魄力了,我们的合作伙伴都非常年轻、生气勃勃。”

  马元卓最近打算将一个先进的微生物快速检测技术项目落户广东中山,“我去过国内不少地方,还是觉得广东的执行力、服务意识最好,项目在这里落地,我最有信心。”

  中国的发展成就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改革开放的成功离不开广大华侨华人,不少参访代表感慨,四十年前,海外华侨华人回祖(籍)国捐资助学、投资兴业,四十年后,改革开放再出发,海华侨华人将响应号召,积极投身“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并从中寻找发展机遇。

  据悉,此次访粤的华侨华人负责人分别来自31个国家,访问团一行先后参访广州规划展览中心、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深圳前海规划展示厅、深圳证券交易所、大族激光科技中心、侨商智库、“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并与当地侨商组织举行了座谈交流。(完)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