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男裁缝展示“手工针线活” 200多道工序彰显传统文化

2019年08月26日 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传承指尖技艺,非遗华美绽放。8月17日,中华老字号——隆庆祥传统手工缝衣技艺亮相南京,六位男裁缝师傅现场展示“针线活”,向民众展示中华服饰文化魅力。

  【解说】据工作近20年的裁缝手艺人李伟介绍,手工传统缝制一件中山装需要近200余道工序,现场,师傅们从裁剪到画图,从选料到缝制,处处彰显了工匠精神,展现了民族文化特色。

  【同期】手工制衣师傅 李伟

  一套中山服主要的工序从客户的选料,版型的设计,包括面料的预缩,到剪裁制版,包括这个口袋、领型的制作,(以及)每个裁片的缝制工艺,大概下来需要200多道工序。

  【解说】现场,李伟也秀了一下自己的拿手绝活——八字针线法,该道工序是缝制西服驳头的重要一环。

  【同期】手工制衣师傅 李伟

  现在做的这道工序就是我们西服主要部位之一——驳头这个部位,这是手工扎驳头,这个手工扎驳头主要的精髓出来之后就自然翻转。

  【解说】李伟告诉记者,大家都习惯称他们为“师傅”,正是这一声声的尊敬,也让他和团队成员孜孜不倦地用心做好手工缝制衣服的行当。

  【同期】手工制衣师傅 李伟

  我们这种高端的产品一般情况下,都是一个师傅完成所有的工序,从它制作这个环节到最终成品,它需要大概两天的时间才能做到一件

  【解说】李伟称,面对如今流水线作业的服装生产过程,手工制衣更具有“人情味”。

  【同期】手工制衣师傅 李伟

  每天都在重复着这些具体的工序,也是凸显着我们这种工匠精神。我觉得是应该保护了,这种传统手工艺嘛,应该是永续发扬下去,这种传统制作的服装给现代的人工业化生产完全不一样的,立体感比较强,保型性比较好,穿上之后有很好的立体效果。

  【解说】舞台上,模特们尽情展示身姿和服饰秀,分秒之间传递制衣人的坚守与智慧。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