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甘肃七旬村民的“戏剧人生”:庄稼汉变身“烧烤掌门”

2019年09月03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甘肃陇南市宕昌县新城子藏族乡岳藏甫村村民杨谢奎正在收拾整理小卖部,以接待游客。 闫姣 摄
    甘肃陇南市宕昌县新城子藏族乡岳藏甫村村民杨谢奎正在收拾整理小卖部,以接待游客。 闫姣 摄

  (爱国情·奋斗者)甘肃七旬村民的“戏剧人生”:庄稼汉变身“烧烤掌门”

  中新网兰州9月2日电 (闫姣 高莹)现年70岁的杨谢奎经常慨叹人生的“戏剧性”: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到“人在家中坐,钱从分红来”的“股东”,再到“前有小卖部,后有烧烤摊”的“掌门人”,他从没想过有一天会在山窝窝里过上城里人的生活,“现在,见到全国各地来的说普通话的游客都是常事”。

为改善民生,宕昌县依托岳藏甫村绿水青山、田园风光、藏羌文化等资源优势,将民众闲置住房改造成民俗客栈发展旅游产业。图为航拍岳藏甫村。 高莹 摄
为改善民生,宕昌县依托岳藏甫村绿水青山、田园风光、藏羌文化等资源优势,将民众闲置住房改造成民俗客栈发展旅游产业。图为航拍岳藏甫村。 高莹 摄

  杨谢奎居住在甘肃陇南市宕昌县新城子藏族乡岳藏甫村。该县地处属青藏高原边缘和西秦岭、岷山两大山系支脉的交错地带,过去由于立地条件差,交通不便。岳藏甫村更是贫穷的代表,村民走泥泞路,住土坯房,经济来源单一。

  杨谢奎祖辈是农民,靠种植玉米、小麦为生。“看天吃饭,一年苦下来能吃饱肚子,但孩子们读书的费用就成了我们的烦恼,那时候没办法把庄稼变成钱。”他说,种地是个辛苦活,从早到晚,赶牛耕地,回到家不管多累还得硬撑着做饭。

图为杨谢奎在旅游“空档期”打扫庭院。 闫姣 摄
图为杨谢奎在旅游“空档期”打扫庭院。 闫姣 摄

  “现在闲了,得空就炒点菜,有时候兴致来了还喝点小酒。”杨谢奎介绍说,政府实行退耕还林,给他家在山下分了13间房子,除了住人、堆放杂物,有些房都闲置了。

  宕昌县委常委、官鹅沟大景区管委会主任王福全介绍说,为改善民生,宕昌县依托该村绿水青山、田园风光、藏羌文化等资源优势,将民众闲置住房改造成民俗客栈,统一交由公司打理运营,村民变股东享受分红。去年一年,光分红杨谢奎就拿了1万多元。

  据岳藏甫村村主任杨小春介绍,村里共改造民宿客栈18户114间,建成锅庄广场、攀岩、穿越丛林、水中汀步、网红桥等旅游设施,还有餐饮和烧烤一体的烧烤区,让农户吃上了“乡村旅游饭”。同时还发展劳务、养蜂、种植等富民产业,结合“三变”改革,先后组建了合作社,助农稳定增收。

  中新网记者走访岳藏甫村时,村子周围绿树鲜花环绕,空气清新。杨谢奎家的院子里搭着三个烧烤帐篷,一侧停放着一辆新买的小汽车。而杨谢奎趁着游客还未至的“空档期”,擦烧烤架、打扫庭院、整理小卖部。

  杨谢奎说,过了旅游旺季,儿子儿媳外出务工,他在家继续打理“周末游玩”的生意,“人、屋子都没闲的,都能挣钱。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看着孙子健康长大,考个好大学”。(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