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湖北恩施“茶变”记:从“茶山”到“金山”

2019年09月05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恩施茶产业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董晓斌 摄
恩施茶产业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董晓斌 摄

  (新中国70年)湖北恩施“茶变”记:从“茶山”到“金山”

  中新网恩施9月5日电 题:湖北恩施“茶变”记:从“茶山”到“金山”

  作者 董晓斌 姚舜

  在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一家茶叶店,店主刘小英近日向几位顾客推介恩施花枝茶。“我想让更多人喜欢上恩施茶。”刘小英说。

  恩施州地处湖北省西南部,是中国茶树原产地和“万里茶道”源头之一。据记载,茶叶在恩施已有3000多年生产栽培历史。

恩施大力推进茶产业与生态文化旅游业融合 史江洪 摄
恩施大力推进茶产业与生态文化旅游业融合 史江洪 摄

  作为少数民族自治州和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人口400余万的恩施州,8个县市均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在该州恩施市屯堡乡花枝山村,刘小英投资200多万元成立了花枝山生态有限公司和有机茶专业合作社,村民入社成社员,合作社对贫困户茶叶“保底收购”。

恩施当地一家现代化茶叶加工厂 熊建中 摄
恩施当地一家现代化茶叶加工厂 熊建中 摄

  刘小英介绍,目前花枝山合作社茶园已有近3000亩,亩均收入8000元左右,茶叶产业累计为社员增加收入4000万元,周边地区1500多名贫困村民实现增收。

  “很多农户靠茶产业年收入超10万元。”花枝山村书记马吉红说,在茶产业带动下,该村村民人均收入5000元以上,贫困户2019年将实现100%脱贫。

茶产业已成为促进恩施州第一大扶贫支柱产业 文林 摄
茶产业已成为促进恩施州第一大扶贫支柱产业 文林 摄

  近年来,恩施州积极培育茶产业新型市场主体,扶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带动贫困农户收入持续增加。同时,该州大力推进茶叶生产全域绿色化,建设茶叶专业乡镇、专业村,形成产业集群,并推进茶产业与关联产业融合发展,带动贫困农户在产业链上增收,使茶产业率先步入了三产融合发展的全产业链通道。

花枝山村很多村民都已住进了漂亮的小洋楼 熊建中 摄
花枝山村很多村民都已住进了漂亮的小洋楼 熊建中 摄

  2018年,恩施全州茶园总面积达到149.4万亩,茶叶总产量11万吨,综合产值140亿元,茶农人均茶叶收入4085元,产业基地总规模位居湖北省第一位。

  茶产业成为恩施州第一大扶贫支柱产业。此外,恩施还大力推进茶产业与生态文化旅游业融合,全州建成与茶有关的国家级休闲农业示范点4个,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9个,茶叶加工企业2000余家,每年吸收约10万农民就业,减少贫困人口15万人。

  如今,刘小英投资的现代化茶叶加工厂已正式投产,她也开始谋划“茶旅游”:茶叶漫山遍野,茶园景色宜人,游客络绎不绝,茶农喜笑颜开……

  恩施州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杨长勇介绍,在以茶叶为主的产业扶贫带动下,2013年以来,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108万人减少到40.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0.6%下降到11.8%。杨长勇表示,将继续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精准扶贫为统领,抓住国家级特色农产品恩施硒茶优势区创建的机遇,大力推进茶产业提档升级。(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