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厦门市长话“蜕变”: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2019年09月05日 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资料图:厦门东南部与大小金门和大担岛隔海相望。 王东明 摄
资料图:厦门东南部与大小金门和大担岛隔海相望。 王东明 摄

  (新中国70年)厦门市长话“蜕变”: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中新社厦门9月4日电 题:厦门市长话“蜕变”: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中新社记者 龙敏

  国际花园城市,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2018年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排名第22,2018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排名第6……一块块金字招牌,折射出厦门70年来的成功实践。

  近日在接受境内外媒体采访时,厦门市市长庄稼汉表示,厦门已经从一个曾经基础薄弱、封闭落后的海防前线城市,蜕变为“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

  厦门地域狭小,面积只有1700平方公里,相当于福建省一个中等县的面积;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4791亿元(人民币,下同),总量不大。但庄稼汉指出,厦门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居全国前列。

资料图为繁忙的厦门港。<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资料图为繁忙的厦门港。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数字是最好的说明,1980年获批设立经济特区以来,厦门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分别年均增长15.7%和19.4%,2018年财政收入占GDP和占福建全省的比重均达1/4,单位面积地方级财政收入居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第2位;人均生产总值1.78万美元,人均财政收入3.12万元,均保持全国领先。

  在庄稼汉眼中,厦门经济的快速增长是高质量的增长。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厦门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为3.3%,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全国2.4倍,工业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71.2%,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5%。

资料图为车辆经过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资料图为车辆经过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厦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了光电、软件、生物与新医药、电力电器、钨材料、视听通讯等6个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其中,火炬高新区光电显示产业集群成为全国唯一的光电显示产业集群试点,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讯设备、金融服务、软件信息等8条产业链群(产值)规模超过千亿元。

  厦门经济发展的高素质,离不开对外开放。厦门已和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经济外向度去年高达125%,居全国前列。

  庄稼汉援引一组组数字进一步说明厦门对外开放的高层次:厦门2018年外贸进出口总额接近福建全省一半,外贸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第5位,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钨制品生产出口基地、中国主要电脑出口基地和液晶面板出口基地、中国最大的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

  截至目前,厦门累计实际利用外资378亿美元,引进外资项目1.4万多个,其中世界500强跨国公司有119家在厦门投资兴业。厦门成为了两岸交流合作的前沿,累计实际利用台资突破110亿美元、占福建35%左右,厦金航线旅客吞吐量占两岸“小三通”的90%。

  厦门基础设施也迈向了更高水平。厦门已是中国重点建设的四大国际航运中心之一,拥有143条海运航线,通往全球168个城市;空港运营城市航线171条、国际航线35条,厦门机场跻身全球百强机场;陆运方面,建成福(州)厦(门)、龙(岩)厦(门)、厦(门)深(圳)高速铁路,连接国内各大城市。

  在厦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更是树立了高颜值生态花园城市标杆。

  庄稼汉说,厦门生态文明指数居全国第一,已先后获评联合国人居奖、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众多殊荣,一直是中国最热门的旅游城市之一。

资料图为厦门夜色吸引游客驻足流连。<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资料图为厦门夜色吸引游客驻足流连。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目前,厦门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388.58平方公里,比改革开放初期扩大了10倍以上;建成区绿化率43.8%,森林覆盖率40%,空气质量优良率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二。

  具有高颜值的厦门,近年来坚定实施跨岛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岛外新城建设。庄稼汉表示,将充分发挥经济特区、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等“多区”叠加优势,坚持高质量发展,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