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蒋作君:人民政协之歌(歌词全文及诵读视频)

2019年09月25日 10:54   来源:中国致公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9月20日,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人民政协要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回首70年光辉岁月,致公党中的政协委员纷纷以各种形式抒发心声、寄语人民政协事业。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为此专门创作了《人民政协之歌》的歌词,并录制了歌词诵读的短视频。

  歌词慷慨激昂、气魄宏大,全面总结了人民政协70年的辉煌历程和履职硕果,表达了在步入“国臻大治、民奔小康”的新时代,政协委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的豪情壮志。该歌词在全国政协组织的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歌曲征集活动中入选歌词部分第一名,现将歌词全文及作者本人朗诵歌词的短视频发布如下。

  人民政协之歌

  ——庆祝人民政协成立七十周年

  蒋作君 作词

  在五千年文明的古华夏,

  开天辟地、聚杰集贤,

  人民政协拔地横空。

  协商建国、与国共进,

  蓝青相继、丹青并辉,

  人民政协七十华诞沐春风。

  习近平论政协思想指方向,

  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人民政协欣欣向荣。

  不忘初心、维护核心、

  围绕中心、凝聚同心,

  政协啊政协,人民政协,

  你在我国的制度中。

  在千万里江山的大神州,

  心系国是、情牵民生,

  人民政协下达上通。

  观表解里、探微知宏,

  弯身调研、直言参议,

  人民政协七十华诞振雄风。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保障,

  在调研中监督,在协商中议政,

  政协作为气象恢宏。

  调研建言、会议建言、

  提案建言、视察建言,

  政协啊政协,人民政协,

  你在我们的履职中。

  在十四亿儿女的新时代,

  国臻大治、民奔小康,

  人民政协道泰时雍。

  地承雨露、天捧霞光,

  河清海晏、钟鸣鼎食,

  人民政协七十华诞树新风。

  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放能量,

  在资政中进步,在共识中提高,

  委员履职宽而不松。

  道路自信、理论自信、

  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政协啊政协,人民政协,

  你在我们的自信中。

  歌词简介

  《人民政协之歌》分三部分。

  第一部分表达人民政协成立70年来的概况。人民政协既植根于五千年文明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史无前例,外无先者,独树一帜,即为“开天辟地”大事件。人民政协成立伊始,担任“协商建国”的重任,并与共和国一道成长,共同迎来了70周年华诞。70年来,人民政协届届相传,“蓝青相继”,青又胜于蓝;并且,各类优秀人才在政协舞台上发挥作用,呈现“丹青并辉”局面。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人民政协前进方向,由于歌词句子不宜太长,故用“习近平论政协思想指方向”,人民政协“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一派“欣欣向荣”景象。“四心”是人民政协在政治上和履职上的总体要求。人民政协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在我国的制度中”,要长期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

  第二部分表达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履职的主要方式和形式以及履职的丰硕成果。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国土(即“在千万里江山的大神州”)上,人民政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即“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保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履职,取得了丰硕成果,故曰“振雄风”、“气象恢弘”,通过履职充分体现人民政协的作用,即人民政协“在我们的履职中”。

  第三部分表达在新时代国家和人民政协的新气象、新作为,人民政协“树新风”;同时表达在新时代,政协委员坚持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履职过程中,委员们也得到“进步”和“提高”。不像过去提政协“环境宽松”,而是履职“宽而不松”,委员们履职很忙、行色匆匆。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总结过去、展望未来,要坚持“四个自信”,人民政协作为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在我们的自信中”,要长期坚持。

  作者简介

  蒋作君, 男,汉族,1955年7月生,安徽怀宁人,赴美高级访问学者,博士研究生,教授,博士生导师,终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993年10月加入致公党。现任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