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进博一年来:全球平台,进博会开启中国高水平“开放之窗”

2019年11月04日 2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第二届进博会:“千手”机器人登台亮相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二届进博会)进博一年来:全球平台,进博会开启中国高水平“开放之窗”

  中新社上海11月4日电题:进博一年来:全球平台,进博会开启中国高水平“开放之窗”

  作者 樊中华 高志苗

  “首届进博会后,都乐与中国本土的新零售、茶饮、餐饮,以及在华国际零售巨头等的合作越来越多,这对于有近170年历史的都乐来说是利好的增长机会。”果蔬跨国销售巨头都乐表示。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开幕,上海的各个重要场所进博会氛围浓厚。殷立勤 摄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在即,上海的各个重要场所进博会氛围浓厚。殷立勤 摄

  “首届进博会我们没有参加,但这次我们为参加第二届进博会带来了专门根据中国市场需求设计并制造的固废及建筑垃圾处理设备,在进博会上进行全球首发。”德国阿吉斯装备制造集团表示。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在即,而延续自首届进博会的“长尾效应”仍未消失:“新品首发”“规模扩大”“参展商增多”“特别定制”等关键词频频刷新期待。

  数据显示,此次64个参展国遍及五大洲,超过1/3是新加入者;参展企业展区面积平均增加20%;将迎来逾50万境内外专业观众;期间将举办超过50场新品首发仪式。

  这个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作为全球经贸交流合作公共平台的属性愈加鲜明,以进博会为窗口,中国向世界展示了新一轮对外开放的诚意与行动。

  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五个方向: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开幕。殷立勤 摄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在即。殷立勤 摄

  “进博会之于世界的意义不仅是钱与货物的贸易,更重要的是,进博会聚集了全世界创新的产品和信息,既是国外企业认识和拓展中国市场的机遇,也是全球进行创新交流的平台。”上海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苏宁分析表示。

  全球知名的玩具厂商乐高集团今年将带着为进博会特别定制的3D“进宝”模型第二次参展。当被问及为何在已享有全球知名度的情况下仍积极参展,乐高集团中国区总经理黄国强告诉中新社记者,进博会是全球企业加强交流的大好机会,也让乐高进一步认识和了解了中国。

  “首届进博会后,乐高在中国的品牌零售店增加了70多家,包括二三线城市,深刻感受到中国市场发展的潜力。通过线下实体店,以及线上各大平台,乐高触及了更多的家庭和儿童,更深入地推广了‘寓教于乐’的理念。”黄国强表示。

  不仅如此,进博会还提供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产品线下体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薛磊分析,新技术能否发展、新产品能否进入一个国家的市场,最重要的是找到应用场景,中国丰富的应用场景和民众对新技术的高接受度,为很多企业的产品创新和量产发出了积极信号。

  值得注意的是,两届进博会的参展企业中,均有大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薛磊表示,进博会事实上是中国通过“一带一路”走出去,帮助这些国家和地区发展建设、互联互通后,一些成果的返回入口,“这对于应对不同国家、地区经济发展不均衡很有意义”。

  事实上,进博会不仅为全球更加了解中国、敢于进入中国市场打开认知之窗,同样也是中国积极进行进出口结构调整的机遇。

  作为进博会的永久举办地,一年来,上海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步伐显著提速。承担制度创新使命的新“三大任务”先后落地成为先试先行的“试验田”;缩短负面清单、成立破产法庭、实现“一网通办”等着力提升“软环境”短板、增强吸引外资“磁场”的营商环境优化举措纷纷出台。

  与之相应的是,今年前三季度,上海新设外资项目5192个,同比增长40.2%。截至9月底,上海累计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705家,研发中心452家。目前在沪工作的外籍人才超过20万。

  “上海要建成全球城市,不只是加强对于货物和服务等出口能力的承载,也必然要在国际经济协调能力和对中国新型开放体系的保障上增强国际要素核心枢纽的功能,”苏宁表示,从这个意义上说,进博会为上海城市功能升级和中国高水平开放提供了新动能。(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