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港青廖瑞华:北京有不一样的风景

2019年11月11日 2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11月11日电 题:港青廖瑞华:北京有不一样的风景

  作者 杨程晨 王捷先

  2012年,香港男孩廖瑞华拉着行李箱、背着背包,独自一人飞到北京,成为中国传媒大学的本科生。他说,当时心里十分忐忑,但现实和原本的猜测并不总是一回事。

资料图:中国传媒大学。
资料图:中国传媒大学。

  在廖瑞华及其家人的担心列表里,北京冬季的雾霾最为可怕,正是因为南北差异和对内地的不了解,廖瑞华的家人起初并不十分支持他到内地求学。

  “我觉得我还年轻,可以跳出舒适圈,去外面感受国家发展的状况”,廖瑞华说,在首都北京学习传媒专业,是他心里长期以来的愿望。

  学习专业知识、创办学生组织、进入到公司实习,与记者谈及大学时光,廖瑞华用“自豪”形容。

  他说,离开了香港,不再像从前一般有事即可打车回家,陌生的环境让他想到,要帮助更多初进内地的学生尽快融入校园,不久,他与同学在学校创办了港澳台侨学生发展协会。

  “分享粤语电影、台湾地道美食,这些都可以拉近我们与当地学生的距离,彼此不同思维碰撞出火花,让我们更加了解对方、增进感情”,在廖瑞华看来,协会可以做很多。

  帮助在校港澳台学生尽快了解学分规则、医疗服务等日常生活中的各项事务,廖瑞华与协会其他成员一起,让越来越多人尽快适应北京的生活。“我们的服务越来越完善,非常有成就感。”

  在学校以外,廖瑞华还与其他在北京学习的香港同学成立起香港专业人士(北京)协会青年事务委员会(简称“专青会”)。欢迎新同学、组织港生实习、设立导师计划,专青会不断丰富优化活动,让广大港生感受到温暖,也更快适应在内地的学习。

  回想入学时的种种担心,廖瑞华庆幸坚持了当初的选择,“我遇到了一些人、经历了一些事,北京有不一样的风景,值得我留下。”

  “有的人留在香港,有的人看外面的世界,这都是选择。”廖瑞华认为,香港年轻人有很多机会做出不同规划,而世界总是能激发他探索的欲望,离开原来的圈子、探知未知的将来。

  “香港的市场当然有优势,但内地拥有庞大的人口和不断成长的经济,这里同样值得把握。”大学毕业,廖瑞华没有回到熟悉的家乡,而是继续在内地看风景、闯未来。

  这几年,廖瑞华进入内地电影行业,做起摄影师,北京、广州、深圳、香港……每个月他都会到不同的城市。虽然辛苦,但是廖瑞华很喜欢这样的工作状态,他说,一定要做出一些成绩,对得起过往、对得起将来。(完)

【责任编辑:】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