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外籍教师疫情中的留守:与中国同在

2020年02月26日 2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抗击新冠肺炎)外籍教师疫情中的留守:与中国同在

  中新社北京2月26日电 题:外籍教师疫情中的留守:与中国同在

  中新社记者 马海燕

  “疫情发生以来,我看到了中国人民在抗击过程中展现出的非凡韧性。他们没有抱怨,而是努力寻找解决和应对方案,并取得了积极成效。我相信这场危机只会让这个国家更加团结、更加强大。”

  2020年春节,对于留在北京的北京外国语大学法籍教师王钰花来说,注定难忘。在目睹中国政府和人民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作的不懈努力后,王钰花在媒体上撰文为中国加油鼓劲。

  与王钰花一样,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许多外籍教师的心。在中国努力为外籍教师筑起健康防护网的同时,外籍教师也投身抗“疫”行动中,“与中国同在”是他们对第二故乡的深情告白。

  疫情面前他们选择不离开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上海纽约大学常务副校长杰弗里·雷蒙义无反顾地从纽约飞回上海。“我们都在这里,请放心!”他说。

  在疫情的重灾区武汉,原本计划返回莫斯科与家人团聚的武汉大学外籍教师亚历山大选择留校与师生共同战“疫”。他主动为不便出行的教师提供帮助,协助研究院做好日常工作,成为一名特殊的志愿者。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巴基斯坦籍外教卡比尔哈龙·阿里也选择留校帮忙,协助学校制定防控工作预案、对留学生出行意愿等情况进行摸底、配合校医院做好留学生公寓每日消毒及防疫用品发放、自驾车外出为留学生统一采购生活用品……

  上海健康医学院驻校教师大卫·塔伯特每天的工作从测量体温开始。这个寒假13位外籍教师和他们的家人留在了上海。按照防控要求,大卫负责收集每个人的体温,并及时向学校报告。

  “作为医学教师,我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尽量少出门也使我学到了一些实用的技能,比如如何给女儿编辫子,而且我的厨艺也有了进步。”大卫笑言。

  为守护好外籍师生的生命安全,中国各地把外籍教师和留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学校总体部署。当一条条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细节,恐惧和担忧转化为了理解和信任。

  线上教学与学生同在

  在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外籍教师们不忘坚守教学岗位,努力适应线上教学新要求。线上备课、直播教学、在线讨论……为新学期的到来做好准备。

  清华大学外籍教师魏达格在收到在线教学的通知后,第一时间研究教学软件,认真学习技术细节,并与助教、学生反复测试。“学习没有界限,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珍惜学习的机会!”魏达格教课之余不忘鼓励同学们以积极心态战胜困难。

  对于上海健康医学院的护理讲师特拉奇来说,疫情提供了更新教学资料的机会。她刚刚完成了世卫组织关于冠状病毒的认证课程,计划在本学期上线网络课程。

  “我总是喜欢研究新的教学方法。”上海健康医学院另一位外籍教师德西丽说,她在春节期间通过网络尝试了与学生互动的线上复习。“我相信这是个契机,帮助师生掌握和使用新科技。”

  中国福利会宋庆龄幼儿园美籍教师索尼娅·巴格哈尼制作了一段英语教学视频,通过歌曲告诉孩子如何正确洗手,用卡通图片介绍“人们为什么会生病”。“虽然病毒很可怕,但我们会努力保护自己,愿每个人都健康快乐。”

  向外传递真实声音

  医院里的一位老妇人,每天给隔离中的老伴写信,告诉他不要放弃;一对医生夫妇在医院走廊里巧遇,隔着防护服拥抱……疫情中的爱情故事感动了无数人,也让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美籍教师本杰明热泪盈眶。

  本杰明和妻子翻译并整理了这些新闻视频,请在美国的家人帮忙发布在境外社交媒体上。“中国人民将用爱的力量战胜这场瘟疫。我们需要向朋友宣传中国的抗疫斗争,传递真实信息。”本杰明说。

  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合肥学院任教的德国专家汤卫思在媒体上发声,积极评价中国应对疫情的措施,认为“这种反应速度和透明度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汲取了以往经验,并在卫生防疫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

  “不畏困难的中国精神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几千年的原因。它必将引领中国度过眼前的这场危机!”曾获中国政府友谊奖的厦门大学美籍教授潘维廉坚信。(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