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全球战“疫” 有一种温暖叫“中国援助”

2020年03月13日 08:08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网北京3月11日讯 (记者 江虹霖) 世卫组织最新公布的每日疫情报告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0日10时(北京时间10日17时),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32778例。与此同时,世卫组织表示,中国70%的新冠肺炎患者已康复出院,疫情正在结束。在抗疫最艰难的时刻,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以及民间团体向中国捐赠了口罩、防护服等急需的防疫物资。“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疫霾笼罩之下,中国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向世界伸出援手。

  截至目前,中国已与全球10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等多份技术文件;向韩国、日本、意大利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国家提供抗疫物资和检测设备等援助;向伊朗等国派出专家组;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用于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国际合作……这场全球战“疫”中,有一种安心叫“中国措施”,有一种风范叫“中国担当”,有一种态度叫“中国精神”,有一种温暖叫“中国援助”。

战“疫”战蝗 近70吨物资驰援“巴铁”

  3月9日,一架中国东方航空公司货运包机缓缓降落在卡拉奇真纳国际机场的跑道上,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李碧建和巴卫生部、食品安全研究部、民航局官员已在此等候多时,共同见证中国援助巴基斯坦抗疫及首批救灾物资抵达。据悉,机上载有灭虫设备14台、灭虫药剂250桶,还有新冠肺炎检测试剂盒1.4万份,合计重量69.91吨。

  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李碧建与机组及巴方官员合影。(来源: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馆)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沙漠蝗虫灾害横扫非洲、南亚。巴基斯坦输入性新冠肺炎患者已达7例,疫情防控工作空前吃紧,民众不安情绪增加。与此同时,一场空前的沙漠蝗灾危机降临。受疫情、灾情双重影响,巴基斯坦正面临数十年未有之严峻挑战。

  2月初,中国政府紧急调运1000支新冠肺炎试剂盒援巴,缓解巴燃眉之急。2月下旬至三月初,中国灭蝗工作组赴巴信德省、俾路支省、旁遮普省实地考察,跋涉数千公里,采集蝗虫标本,对巴境内蝗灾的成因、特点、本地实际情况进行详细调研,提出综合治理蝗虫方案。

  中巴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和“铁杆朋友”,两国历来有互帮互助的优良传统。今年初,在中国抗疫最困难的时刻,巴政府不撤侨、不断航,并拿出了全国医院库存口罩捐给中国。患难见真情,特殊时期的互帮互助,再次彰显了中巴之间的深厚友谊。

  “青山一道 共担风雨” 中国援助感动日本网友

  此前,在中国疫情严峻时刻,日本伸出援手,向中国捐赠了大量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随同而来的还有美好祝愿:“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辽河雪融,富山花开;同气连枝,共盼春来”……看哭了很多中国网友。

  现在,日本疫情告急,中国援助来了!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官方推特近日发布推文:为支持、协助日本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在无偿提供检测用试剂盒之后,中国又捐赠了5000件防护服及10万只口罩,其中一部分已于2月27日、28日完成交付。

  许多日本网友在推文下表达了感谢之意,甚至有人用中文发表了感谢的评论。

  与此同时,民间力量也在行动。3月2日下午,马云公益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通过社交媒体宣布,向日本捐赠100万只口罩,消息一经发布被共同社等多家日本媒体报道,迅速登上了日本人最常用的门户网站——雅虎日本的重要位置。

  3日,100万只口罩抵达东京成田机场,装有防疫物资的纸箱上还贴着“青山一道,同担风雨”的字样。马云的善举赢得日本网友一片赞誉,纷纷对此表示感谢。

“很感谢这种单纯的帮助。如果世界上的每个人都能这样互相帮助就好了。”

  “这才是大国风范,是成熟的做法。虽然两国之间还有很多问题,但细节处彰显气量。”

  “有很多善良的中国人呀,真的很感谢,不知道你们那边疫情怎么样了呢。这样的捐赠确实帮了日本很大的忙,但希望你们自己也要多加防护。”

  “道不远人 人无异国” 中国首批防疫物资抵韩

  据韩联社10日报道,中国政府援助韩国的首批防疫物资将于11日运抵韩国。据悉,物资将于11-16日分三批交付。11日有8万只N95口罩和1万套防护服,13日将有2万只N95口罩,16日将有10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抵韩。

  3月9日,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新闻发言人表示,为支持韩国政府和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帮助韩方解决口罩供给问题,中方将于3月10日起向韩国出口口罩,首批500万只,包括普通医用口罩和N95口罩。今后中方还将继续向韩国出口口罩。

  发言人说,这是中国政府克服自身困难作出的决定,体现了中韩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邻里情、朋友义。中方愿同韩方,加强物资互助,分享信息经验,开展联防联控合作,争取早日共同战胜疫情。

  “亚当子孙皆兄弟” 中国网友慷慨解囊助伊朗

  中国疫情爆发后不久,伊朗是首批声援中国抗击疫情的国家,慷慨捐赠了包括N95口罩等卫生和医疗用品。伊朗驻华大使馆在官方微博上喊出“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中国胜,中国胜则世界胜!”为中国加油打气。伊朗标志性建筑为中国亮灯。

  近日,伊朗疫情加剧,中国驻伊朗大使馆第一时间向伊朗捐赠25万只口罩和5000份核酸检测试剂盒,物资上写着古代波斯著名诗人萨迪的名句:“亚当子孙皆兄弟,兄弟犹如手足亲”。

  3月4日下午,伊朗驻华大使馆在中国网友建议下,向中国发出求救后,大使馆还公布了馆内二维码,24小时后,中国网友共捐赠400万元。

  伊朗大使馆3月5日发文表示感谢:过去的24小时,是我们值得永远铭记的特殊经历。中国朋友的慷慨和善意,让我们深受感动,也深感重任在肩。”

  此外,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专家马学军研究员已经在2月28日率先以红十字会支援专家团队的身份前往伊朗援助伊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指导。马学军表示将利用我国已初见成效的防控策略和经验,帮助伊朗卫生部门加强应对能力,遏制疫情在全球范围的扩散。

  2月29日凌晨,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团队一行5人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并携带了部分中方援助的医疗物资。驻伊朗大使常华和伊卫生部官员前往机场迎接。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红会、侨团、企业共援意大利

  目前,意大利累计报告确诊病例超1万例,死亡600多例,成为中国以外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

  3月10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意大利外长迪马约通话。迪马约表示,当前意大利疫情形势十分严峻,意方面临医疗物资和设备短缺的困难,希望中方帮助解决燃眉之急。王毅表示,中方将克服困难,向意方提供口罩等医疗物资援助,加大力度向意出口急需的物资和设备。

  日前,意大利驻欧盟代表毛里奇奥·马萨里在欧洲主流媒体《政客》网站上发表文章称赞,在意大利遭遇新冠疫情的危难时刻,中国是第一个向意大利伸出援手的国家。

  据悉,不仅中国政府向意大利紧急援助医疗物资和设备,中国同意大利的友好省市和一些企业也在向意方提供支持和帮助。

  中国红十字会正考虑向意大利派遣志愿专家团支援当地疫情防控,并已就此事与意大利相关方面进行沟通。来自中国抗疫一线的医学专家此前已通过视频联线向意方专家分享了救治新冠肺炎病例的宝贵经验。

  3月1日,中国著名的“华侨之乡”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联动向海外捐赠了首批防疫物资。这些物资包括口罩、手套、隔离衣等,于2日通过空运发往意大利。

青田首批运往意大利的口罩等物资

  浙江温州也约有10万华侨在意大利。北京时间2月29日凌晨,一批由华人爱心人士捐赠的物资抵达意大利都灵应急中心。“我们正在与全球各地温商团体联系,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全面回报前期他们对中国的援助。”北京温州商会会长胡兴荣表示,目前已从会费中划出20万元(人民币),用于购买防疫物资,通过意大利的华人侨团,捐赠意大利相关机构。

  此外,雷军于3月6日表示,小米集团海外首批捐赠物资数万只口罩已抵荷兰在运往意大利途中,将通过当地政府机构分发到需要的单位。

  在这批物资上用英语和意大利语印着古罗马时代哲学家赛内加的一句话:我们是同一片大海的海浪,同一棵树上的树叶,同一座花园里的花朵。

  雷军表示,在疫情面前,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人类是命运共同体。我们愿与意大利一起同舟共济、共抗疫情。

  这次全球战“疫”,再次映射出人类命运休戚与共,没有谁能独善其身。“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援助的背后,折射出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彰显着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担当。作为驱散疫霾的重要力量,中国正继续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健康福祉作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综编自人民日报、央视网、环球网、中国青年报、国际金融报、中国侨网、南方网)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