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注意!多个驻外使领馆提醒未成年留学生报备信息

2020年04月01日 20:56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电 题:注意!多个驻外使领馆提醒未成年留学生报备信息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经超过85万例,死亡逾4.2万例。在全球疫情愈发严峻的时候,为做好低龄留学生领事服务工作,已有多个驻外使领馆发布通知,建议当地未成年中国留学生进行信息报备。

  使领馆提醒未成年留学生报备信息

  3月31日,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发布通知,提醒在新加坡的未成年中国留学人员尽快报备个人有关信息,报备方式为填写“在新加坡未成年留学人员信息报备表”或扫描二维码。填写前需征得监护人同意,或在监护人指导下填写。

  除了新加坡,还有多个使领馆也发布了通知,提醒未成年留学生报备信息。

  3月25日,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及多个驻美总领馆发布通知,欢迎在领区内中小学就读、未满18周岁的中国籍学生登记信息,留学生可在使馆网站上填写并提交“驻美国使馆领区内未成年留学人员信息报备表”。

  同日,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也发布了网上登记在学中国留学人员的通知,在新西兰使馆领区内留学的中国留学人员可扫描二维码或登录相关网址,填写统计表并提交。

  3月21日,中国驻珀斯总领馆发布通知,提醒在西澳洲就读的研究生、大学生、中学生尽快填写相关表格,报备个人信息。

  事实上,自疫情暴发以来,外交部根据党中央的统一部署,指示280多个驻外使领馆全面动员起来,同当地中国留学人员建立并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了解他们的诉求和困难,帮助他们解决面临的各种实际问题。

  发“健康包” 帮助留学生排忧解难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的蔓延,滞留海外的中国留学生面临口罩脱销、洗手液限购、防疫药品买不到的问题。中国使领馆调动各方资源,向留学人员发放包含必要防疫物资、防疫指南的“健康包”,全力帮助海外学子排忧解难。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向中国留学生代表发放“健康包”。 任超 摄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向中国留学生代表发放“健康包”。 任超 摄

  目前,英国、法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意大利、新西兰、阿联酋等国的留学生已经陆续收到大使馆发放的“健康包”,还有很多使领馆正在统计留学人员的需求,准备“健康包”的发放工作。

  为解决应届留学毕业生们面临的回国困难、住房到期等困难,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协同在日侨胞,为短期内无法回国的毕业生们提供低价酒店(宿舍)。使馆方表示,会及时汇总并更新住宿信息,并继续协调为旅日留学生和侨胞发放防护物资。

  多管齐下 跟进留学生关注问题

  此外,中国使领馆还敦促驻在国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维护中国留学人员健康安全和合法权益,提供科学、专业的疫情防控指导,通过各种方式解答留学人员普遍关心的问题。

  在美国纽约,中国留学人员的数量接近15万。疫情暴发以来,纽约总领馆采取了多项措施帮助留学生,如开通多条热线、分享防疫抗疫举措和建议、为确诊、疑似的留学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在法国,全法学联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处指导下,组建了“医疗咨询群”,邀请法国华人医生、到法交流的中国医生及国内医生,向留学生提供诊断和用药方面的帮助;

严厉管制措施下,法国巴黎市中心的协和广场当天几乎没有行人和车辆通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洋 摄
严厉管制措施下,法国巴黎市中心的协和广场当天几乎没有行人和车辆通行。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在网站主页开通了“疫情动态”专栏,方便留学生及时了解德国疫情及相关防控信息。并在教育处网页、微信公众号以及通过各同学群发布相关信息和提醒;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曾强调,祖国永远是广大海外同胞最坚强的后盾。而中国驻外使领馆所做的努力,让留学生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温暖。

  每一位海外学子都令祖国牵挂,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健康地度过这段日子!

  来源:新华社、中国新闻社、中国各驻外使领馆等

  作者:刘立琨

  (来源:中国侨网官方微信,ID:qiaowangzhongguo)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