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武汉“解封”日:万家灯火见证平凡坚守

2020年04月08日 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武汉76日 致敬平民英雄!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武汉“解封”日:万家灯火见证平凡坚守

  中新社武汉4月8日电 题:武汉“解封”日:万家灯火见证平凡坚守

  中新社记者 梁婷

  “封城”76天,随着离汉通道解除管控,武汉按下“重启键”。

  从车马冷清到车流渐增,从店门紧闭到逐步复市,从无法外出到有序复工……点滴变化,见证普通人的付出和坚守。疫情给武汉带来的,有心碎,有伤痛,更有坚毅和感动。

  疫情来袭,武汉告急、湖北告急,全国各地和人民解放军340多支医疗队、4.2万多名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

  有人推迟婚期,有人泪别家人,有人约定相聚战“疫”胜利时,有人骑车辗转300公里回归工作岗位,也有人感染治愈后再次战“疫”。

  他们说,看到病人痊愈是一个医生最大的快乐;他们说,患者以命相托,必当全力以赴;他们说,不是英雄,但也想做一些本分的事。

  不一样的方式,同样的坚守。

  从除夕夜开始,近4万名建筑工人默默逆行而来。怀着“尽快把医院建起来,病人能早些住进来”的朴素愿望,他们通宵达旦,在10多天内建成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2月4日,火神山医院开始收治病人;4天后,雷神山医院收治首批确诊患者。运行两个月,这两家高标准传染病专科医院共收治5000多名患者。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我并不是一开始就勇敢”,“90后”女孩杨雪发起成立“守护天使”志愿者车队,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运送物资。她说,身为一个武汉人,必须勇敢地站出来,为武汉慢慢变好贡献微薄的力量。

  “生病交给医生,吃饭交给我。帮不上别的忙,只能帮这个小忙。”食堂负责人曾少峰带着员工为医护人员送饭,为养老院送菜,每天为社区出行不便的老人提供免费馒头。他说,无论多久,都要把这场战“疫”打下去,绝不退缩。

  “我们不是英雄,我们只是守护英雄的城市”,武汉启动“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后,短短7天,报名人数超过7万人。

  疫情之下,平凡的坚守,维系着城市的运转。

  这份坚守,在社区团购群中,在市民日渐丰盛的餐桌上。

  居民小区24小时封闭管理之际,社区工作者拉着推车,穿行于不同楼栋之间,将生活物资运到每家每户。

  社区网格员丰枫,连续12个小时跑了12家药店,为60位患者买药。因带去的箱子装不下所有药物,他将其中小份的药串成两大串,挂在自己身上,被网友称作“药袋哥”。

  这份坚守,在外卖订单中,在冒着热气的饭菜中。

  穿梭于街头小巷,买菜、买药、跑腿……外卖配送员成为维系城市运转的“摆渡人”。

  外卖骑手吴辉,多次前往医院给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送餐。他说,只要我们都在,武汉就不会孤独。

  这份坚守,在行驶的公交上,在市民活动的轨迹中,也在江边流淌的灯光里……

  武汉公交应急车队司机王金兰,每天往返于酒店与方舱医院之间接送医护人员。看到医护人员睡着了,她会特意将车开得慢一些。她说,每次出车,人齐了,心才能安。

  “95后”刘佳玥是亮化工程控制中心的一名值班员,突如其来的疫情,刘佳玥的同事们无法值守岗位。几十天来,他独自操控着武汉两江四岸的灯光,用“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等灯光秀致敬一线工作者,也向市民传递温暖和希望。

  当夜幕降临,万家灯火点亮武汉三镇,每一个亮灯窗口背后,何尝不是江城900万人无言的坚守。(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