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西班牙侨胞组建了一支抗“疫”志愿服务队

2020年04月21日 20:28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4月21日电 题:“有困难找我们!” 西班牙侨胞组建了一支抗“疫”志愿服务队

  “我丈夫昨天确诊入院了,现在我和两个孩子在家中隔离,我不知道自己是否也感染了……”

  近日,西班牙巴塞罗那青田同乡会会长周建虹接到一位侨胞的求助电话,电话中的女士语气焦虑。

  周建虹联系了一名华人志愿者,为她送去一些生活物资和口罩。“我们还帮她联系了医院做检查,好在她和孩子都没有感染。”

  确诊的同胞有困难,志愿服务队来帮忙

  连日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活跃着一支由20余位华侨华人组成的抗“疫”志愿服务队,为疫情下生活遇到困难的侨胞们提供帮助。

  “国内援助西班牙侨胞的物资陆续到达了,谁来分发和配送?确诊的侨胞和家人遇到困难,谁去帮他们?于是我有个想法,建立一支华侨华人的抗‘疫’志愿服务队。”周建虹说。

 巴塞罗那组织华人抗疫服务队的公告。
巴塞罗那组织华人抗疫服务队的公告。

  3月25日,周建虹在巴塞罗那青田同乡会的微信群里发出了募集志愿者的消息,当天就有30多人报名。“我根据大家所在的地区进行了筛选,尽量保证巴塞罗那和周边的每个市镇都有一到两名志愿者。”

志愿者在整理待分配的防疫物资。(受访者供图)
志愿者在整理待分配的防疫物资。(受访者供图)

  几天下来,服务队就帮扶了不少有困难的侨胞。周建虹告诉记者,有一对侨胞夫妇都确诊入院了,孩子独自在家中没人照顾,志愿者就每天去送饭。

  “还有位侨胞确诊了,但公立医院没有收治,志愿者帮他联系了一家私立医院,让他能够住院就医。”周建虹说。

  年逾花甲的志愿者“变身”快递员

  在服务队中,有一位年逾花甲的志愿者潘光远,他主要负责把浙江丽水支援的口罩、中药等防疫物资分发给需要的人。小侨联系上他时,他正在整理当天要接收物资的侨胞名单。

潘光远在送物资的路上。(受访者供图)
潘光远在送物资的路上。(受访者供图)

  “今天我总共有20户要送,因为我是从事仓储货运行业的,即便在‘封锁令’下也可以出行。我都是开车出去,把东西放在每一户的家门口,再打电话让他们出来拿。”潘光远说。

  在潘光远传来的图片中,每份物资都用红色的袋子包好,其中有20个口罩、10袋中药。自4月3日开始,潘光远总计为侨胞中的疑似患者、密切接触者等送出了100余份这样的“爱心包裹”。

 潘光远把每份物资都用红色的纱袋装起来,他说“红色看起来比较温暖”。(受访者供图)
潘光远把每份物资都用红色的纱袋装起来,他说“红色看起来比较温暖”。(受访者供图)

  “有个侨胞腿刚动过手术,每周要去医院换药,因为担心乘出租车有风险,他都是拄着拐杖自己走到医院去。”潘光远说,得知这一情况,他立马开车去他家,送上了口罩和中药,“我还给他留了电话,如果有需要的话,我随时可以接送他。”

  潘光远告诉小侨,还有个独居的七十多岁老侨胞打电话过来求助,他已经两个月没有出过门了,储备的食物也快吃完了。“我给他送去了口罩和食物,现在每天和他保持联系,让他有需要随时联系我。”

  用篮子提、从窗户投……青年志愿者送物资“点子”多

  为方便大家领物资,同时做到“无接触派送”,青年志愿者王雷也想出了不少的“好点子”。

  按照当地政府的规定,王雷经营的店铺已经关门停业了,但为方便周边有需要的侨胞来取物资,他把店铺变成临时物资发放点。

  “门虽然不能开,但是窗户能开啊,于是我把物资一包一包从窗户递送下去,大家就排着队领。”王雷说,大家排队的时候,中间都自觉间隔了1-2米的安全距离。

志愿者把物资从窗户投掷下去,侨胞们在排队领取。
志愿者把物资从窗户投掷下去,侨胞们在排队领取。

  “还有一位温州籍的轻症侨胞在家隔离,我开车去给他送中药。”为避免接触,王雷让他拿一个篮子,用绳子从窗户放下来,王雷把药放在篮子里,他再拉上去。王雷告诉记者,这位侨胞服用一段时间的中药后,身体状况已明显好转了。

收到物资的侨胞手写的感谢信。(受访者供图)
收到物资的侨胞手写的感谢信。(受访者供图)

  被问及是否担心送药过程中的感染风险,王雷表示会有点担忧,“但能帮助到同胞,我们做的一切都值得。”

  (来源:中国侨网官方微信,记者:吴侃 ID:qiaowangzhongguo)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