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菲华携手港胞跨国跨洲抗“疫”

2020年05月11日 2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抗击新冠肺炎)菲华携手港胞跨国跨洲抗“疫”

  中新社马尼拉5月11日电 题:菲华携手港胞跨国跨洲抗“疫”

  中新社记者 关向东

  5月初,菲律宾华人刘启智(BensonLao)、施嘉驿(jackS.Gaisano)与港商温荣辉将联手从美国采购的第三批抗疫物资——6000件杜邦公司产特卫强500型医用防护服,捐赠给了菲律宾政府医院UP-菲律宾总医院、菲律宾肺部医院、东大道医疗中心,以及中华崇仁、崇基/光坦、崇仰三家华人医院,助力正在奋战的菲律宾医护人员。

  据知,从1月底到5月初,三人跨洲定高品质产品,在国际航线停航的情况下,多国接力辗转运输,终将抗疫物资送抵湖北和菲律宾定点治疗新冠肺炎的医院。

  1月下旬,武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祖籍福建南安,生于菲律宾,现在马尼拉经营能源发电、地产和零售批发生意的菲华同胞刘启智,心如火焚。他与香港好友温荣辉商量,共同为武汉医护人员捐赠急需的防护服和N95口罩,菲律宾宿雾华人施嘉驿闻讯也加入行动。三人以各自的公司名义共同向湖北省捐赠。

  刘启智常做慈善捐赠工作,与供应商关系好,负责预定物资。他于2月初从美国预订到了1万只霍尼威公司产的高品质N95口罩,和6000套杜邦公司产的医用防护服,定在2月初和3月底分批交货。

  温荣辉祖籍广东梅州,生于印尼邦加岛,上世纪60年代回国,70年代毕业于天津大学动力系。他1990年到香港工作,曾任五洋公司经理,1993年创建益仁企业有限公司,和多家央企合作,开拓东南亚市场。因此,熟悉国内情况和国际贸易的温荣辉,负责办理国内接收捐赠手续及安排运输。

  2月4日晚,温荣辉从香港给天津大学(以下简称天大)湖北校友会的常恒毅会长打去电话……2月6-8日,湖北省红十字会、常恒毅和温荣辉建起微信群,快速落实了捐赠手续,并制定了接收捐赠医院。身在菲律宾的刘启智迅速跨洋购下已落实货源的3000个霍尼韦N95口罩。

  2月初,美国飞中国和菲律宾的航班已经中断,口罩从美国经新加坡运回了马尼拉。如何才能把这3000个N95口罩运回国内?温荣辉找了一家合作多年的香港货代公司帮忙。3000个口罩途径马尼拉、吉隆坡、上海,最终发往武汉。

  第一批口罩捐赠成功,几十位天大香港校友受到鼓舞,纷纷要求参加支援祖国抗“疫”行动,其中有年过八、九十岁的老学长,也有三十刚出头的年轻校友。转由天大香港校友会和校友所在企业联合捐赠的第二批7000个N95口罩,2月21日到达马尼拉,2月27日飞往吉隆坡,28日再飞上海,29日凌晨1点05分抵达浦东机场……3月中,这批口罩分别送抵湖北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黄冈市中心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黄冈市黄州总医院。

  踏入3月份,湖北及国内的疫情逐步受控,菲律宾疫情进入暴发期,防护用品短缺。三位先生与湖北朋友商议,一致同意将运抵马尼拉的6000套防护服,转赠给菲律宾的医院,支援菲医护人员抗“疫”斗争,诠释中菲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在中国驻菲使馆的协助下,三位先生完成了心愿。(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