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侨胞住进ICU喝不上热水 她托人把热水壶送到病房

2020年05月12日 20:36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电 题:350公里外的侨胞因新冠肺炎住进ICU,她辗转托人把热水壶送到病房……

  从ICU病房走过一遭后,在塞尔维亚尼什务工的青田籍侨胞夫妇最近治愈出院了。两人感染新冠肺炎后病情加重,4月中旬住进当地医院的重症监护室。

  夫妻俩在塞尔维亚工作一年,从事服装零售业务,都不会说当地语言。在ICU病房,丈夫张某高烧不退、呼吸困难,妻子夏某情况稍好,但也不容乐观。

  远离祖国又身患重病,夫妻俩一筹莫展。在最无助的时候,离尼什350公里开外的贝尔格莱德,有一位同胞主动联系上了他们。

  当地时间4月2日,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医务人员在ICU照顾新冠肺炎患者。图片来源:中新网

  患病夫妻喝不上热水 托人把热水壶送进病房

  这人名叫薄秀花,旅居塞尔维亚近20年,担任塞尔维亚中国中医诊疗中心主任。

  4月14日,刚刚结束一场忙碌的线上活动,薄秀花便得知有两位侨胞感染新冠肺炎,住进了ICU病房。薄秀花没顾上休息,立即开始联系对方。

  电话接通后,薄秀花刚介绍完自己,夏某便大哭起来。“我非常理解他们的无助,作为同胞我不能袖手旁观”,薄秀花问清情况,安慰他们安心治疗,并把自己所有的通讯方式都告诉对方,表示一旦遇到困难可以不分早晚随时联系。

  薄秀花。受访者供图。

  这对夫妻当时都出现了腹泻症状,但塞尔维亚习惯喝凉水,他们在医院也只能接自来水喝,这不利于病情恢复。薄秀花便打电话联系上这对夫妻的老板,请他想办法往医院送一个热水壶。

  疫情期间把物品送进医院并不容易,好在老板熟悉当地情况,一步步把热水壶送到了医院传达室。然而夫妻俩行动不便也不会沟通,近在咫尺的热水壶仍然用不上。薄秀花让夏某把电话交给护士,拜托护士帮忙取上水壶并放在病床旁的柜子上,解决了两人喝水的难题。

  当地时间4月2日,塞尔维亚诺维萨德的伏伊伏丁那临床中心,医务人员穿上防护服。图片来源:中新网

  夫妻俩不懂塞语无法和医生沟通病情,薄秀花问清情况后一边安抚情绪,一边教他们相应的塞语,以便让医生了解情况,有时她也直接与医生通话,请他们多多关照。

  住院期间,无论是喝水、吃饭还是询问病情,薄秀花都事无巨细与夫妻俩沟通。幸运的是,这对夫妇治疗很顺利,4月23日从ICU转入普通病房,29日治愈出院。

  在塞尔维亚国家电视台介绍中医药抗疫经验

  自1月中国国内疫情暴发后,远在塞尔维亚的薄秀花一直密切关注。在为全国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精神所感动之时,她也在思考,作为海外中医人,自己能在抗击疫情中做些什么。

  由于受一些不实谣言影响,当时一些当地人并不了解中国抗击疫情的真实情况,薄秀花决定发声。

  2月18日和19日,薄秀花应邀做客塞尔维亚国家电视台《清晨》直播访谈。在节目中,她介绍了中医药在治疗新冠肺炎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还讲述了中国人民在抗击疫情中守望相助的感人故事。

  薄秀花在塞尔维亚国家电视台做节目。受访者供图。

  她在节目中表示,中国传统医学历史悠久,其中有一部《温病学》就是治疗瘟疫的专著。她还介绍,在武汉疫情中,中医药参与率和有效率均表现突出,为抗击疫情做出了重要贡献。

  她还在节目中讲述了中国政府始终把人民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强有力举措,全力抗击疫情的最新进展,并介绍中国加强国际合作,有效阻止疫情蔓延,展现了负责任大国形象。

  曾任红星队队医 以中医药助力民间交流

  2001年,薄秀花应知名足球俱乐部贝尔格莱德红星队邀请,前往塞尔维亚担任俱乐部队医。在这期间,薄秀花的医术逐渐被塞尔维亚各界人士认可。

  多年耕耘之下,薄秀花已经成为了广受当地主流社会尊敬的医生,找她看病的人不乏明星、政要。塞尔维亚疫情发生后,她发挥专业优势,用中医药助力侨胞及当地民众抗击疫情。

  薄秀花与塞尔维亚前议长斯拉维察久基奇合影。受访者供图。

  3月初,薄秀花联合北京中医药大学,组织国内的中医药专家学者,成立了支援塞尔维亚抗击疫情中医远程会诊专家团。团队中有20余位中国中医药专家,多位曾在武汉一线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团队也邀请了多位奋战在一线的塞尔维亚呼吸专家加入。中塞两国专家时常在线上沟通交流,分享临床治疗经验。

  薄秀花还精心筹备了一场中医药预防新冠肺炎的远程讲座。4月14日,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院长王成祥、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急诊科副教授梁腾霄等专家受邀在线“开讲”,介绍防护措施,还从中医角度讲解了膳食平衡及保持良好心态的重要性。

  这段时间,她着手将这次讲座的专家主题发言、网友提问及专家解答翻译成塞尔维亚语,并计划通过塞尔维亚主流媒体传播,向当地民众介绍中医药抗击疫情的经验。

  “中医药有着数千年的积淀,并在这次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海外中医人,弘扬祖国医学,让中医药造福人类健康是我的责任。”薄秀花说。

  记者:冉文娟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