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疫情尚未趋缓,这个国家宣布逐步“解封”!当地侨胞还好吗?

2020年05月14日 20:2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5月14日电 题:疫情尚未趋缓,这个国家宣布逐步“解封”!当地侨胞还好吗?

  据巴基斯坦《论坛快报》报道,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7日宣布该国将从9日起逐步放松限制措施。伊姆兰·汗敦促民众在限制措施解除后保持社交距离并遵守政府制订的各项防疫准则。

  他解释说,政府之所以作出“解封”决策,是因为“封城”等措施使人民生活陷入“极端困难”,中小企业受到严重影响。

  在当地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的当下,巴基斯坦“解封”会不会让当地侨胞产生恐慌心理?大家在当地的工作和生活还好吗?

巴基斯坦逐步解封,驻拉合尔总领馆提醒同胞做好防护。
巴基斯坦逐步解封,驻拉合尔总领馆提醒同胞做好防护。

  华侨华人:总体情绪稳定 守望相助

  “华侨华人的防护意识较强,总体来说情绪稳定。”巴基斯坦华侨华人协会会长喇杰廉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当地政府对物价控制比较到位,华侨华人在生活上并没有遇到什么大问题。

  “只是口罩等防护物资涨价有些厉害。”喇杰廉表示,对此,当地侨胞也获得了一些帮助,有中国国内机构向大家邮寄防护用品,协会也向会员免费发放了口罩等防护物资。

  自从2月底巴基斯坦实行封锁措施以来,华侨华人协会的微信群就几乎没有“消停”过:大家互相分享网上购物等信息,有问题也及时向群内的专业人士咨询,“总之,大家尽其所能,互帮互助。”

  据喇杰廉了解,在伊斯兰堡地区有一位同胞确诊新冠肺炎。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华侨华人协会也与其进行实时沟通,“这位同胞目前的精神状态很好。”

  为帮助巴基斯坦抗击疫情,中国国内也派去了医疗专家组。喇杰廉说,在巴基斯坦,专家组面向侨胞、当地留学生和中资企业举行了视频会议,解答了大家普遍关心的一些问题,“这对我们帮助很大,让大家心里踏实了许多。”

  喇杰廉介绍,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也多次向华侨华人赠送内含口罩、莲花清瘟胶囊等的“爱心包”,“一方面确实帮助了大家,另一方面大家也感受到了祖国的关怀,提振了抗疫信心。”

  喇杰廉本身是一名医生。疫情发生以来,他也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侨胞和当地民众远程提供相应的防疫指导。他介绍,华侨华人协会也为当地医院、交警、清洁工等分发了口罩,当地侨胞也自发行动,为当地在生活上有困难的人们送去米、面等生活物资,“他们从心里感谢侨胞们的帮助。”

 巴基斯坦华侨华人协会向伊斯兰堡交警捐赠口罩。受访者供图。
巴基斯坦华侨华人协会向伊斯兰堡交警捐赠口罩。受访者供图。

  华商:复工审慎 探寻商机

  “虽然政府宣布5月9日解封,但很多华侨华人还是没有复工。”窦梅在巴经商近20年,主要从事混凝土外加剂、化工原材料等建筑材料和水处理设备生产。她介绍,当地侨胞经营遍及国际贸易、餐饮、走廊项目原材料供应、设备租赁和各种中介服务等行业,疫情下,大家对复工复产依然持审慎态度。

  窦梅的公司下辖三个工厂,分别位于海德拉巴,亚西米亚汗和伊斯兰堡地区,辐射巴基斯坦全境及周边国家地区。

窦梅公司的一家工厂地处海德拉巴印度河附近。受访者供图。
窦梅公司的一家工厂地处海德拉巴印度河附近。受访者供图。

  疫情在巴基斯坦发生后,海德拉巴的工厂一直都没有停工。“为保证员工安全,我们采用了封闭式管理,把中国员工、当地工人都安排在工厂统一管理,管吃管住,尽量减少与外界接触。”

  虽然订单减少,公司运营承受着巨大压力,但窦梅每月也都按时给员工们发工资。她说,作为老板,要尽最大努力去理解员工和工人们,“他们也要养家糊口。”

  随着巴基斯坦解封,窦梅表示,公司要根据市场需求进一步确定复工计划。

  “复工后,在巴基斯坦疫情依旧严峻的情况下,争取继续全封闭式管理工厂。”窦梅坦言,要一方面尽量让工厂人员减少与外界接触,一方面做好消毒和防护。“我们自己也生产了一些消毒水,储备了一些防护用品,自给自足的同时也向当地一些机构捐赠。”

图为窦梅向海德拉巴政府医院捐助医用品。
图为窦梅向海德拉巴政府医院捐助医用品。

  近来,窦梅的公司也在做一些食品类产品的加工生产。她说,自己住在海德拉巴工厂的这段时间里,对当地农产品有了一个全面了解。

  “这次疫情让我意识到,食品行业的市场需求是持续性的。”窦梅表示,这也增强了她一直看好向食品深加工行业发展的信心。

  “当然,我们也会进一步从管理、技术和质量等方面提升建筑材料及水处理设备等公司老牌行业和产品。争取疫情结束后,我们的产品和设备继续服务于‘一带一路’及‘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窦梅说。

  华文学校:网络教学增进师生感情

  中巴教育文化中心是巴基斯坦唯一一所华文学校,孩子年龄涵盖3至18岁。

  3月11日,当疫情在当地开始变得有些严重时,中巴教育文化中心决定停课两周。两周后,眼见疫情并没有多少好转,学校开始转向网络教学模式。

  中巴教育文化中心校长马斌介绍,在中国国侨办和华文教育基金会的帮助下,学校也开展了实景课堂教学,孩子们不仅学语言,也有网络手工课、美术课等课程。

  马斌告诉记者,孩子们关心着国内和当地的疫情状况。一次美术课上,老师为孩子们安排了自由画画时间。一位8岁多的孩子画了心中最可爱的人—一名护士。原来,那时候,孩子从电视上了解到了中国国内护士奋战在一线的抗疫情况,深受感动。

图为小朋友画的“最可爱的人。”受访者供图。
图为小朋友画的“最可爱的人。”受访者供图。

  “孩子们对网络课程都很期待,比实体课堂表现踊跃。”马斌表示,借此,孩子们和老师的感情也进一步得到增强,“每天早上十点开始上网课,我儿子九点半就早早做好了准备。”

  疫情下,学校的老师们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坚持备课教学,力求为毕业年级的孩子们提供尽可能的帮助。“家长们也对老师们特别关心,从生活等方面为老师们提供帮助,这种守望相助令我们感动。”

  至于何时能够恢复正常教学生活,马斌也不确定。在他看来,目前巴基斯坦疫情还是比较严重,希望疫苗能够早日得到应用。

  作者:马秀秀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