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香港建制派议员:支持全国人大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律

2020年05月22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的说明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香港建制派议员:支持全国人大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律

  中新社香港5月22日电 (记者 曾平)香港建制派立法会议员22日发表联合声明,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表示理解和坚定支持。

  建制派立法会议员召集人、香港特区立法会商界议员廖长江在当天举行的记者会上宣读41名建制派议员的联合声明。他指出,香港回归祖国已经23年,一直未能履行其法律责任,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23条自行立法,因而导致香港社会深受其害,更危及中国14亿人民的安全和福祉。占领和毁坏香港立法机关、冲击中央驻港机构以及去年6月以来的一连串黑暴事件等,都是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例子。

  廖长江说,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宪制权力和必然责任维护国家及人民安全,而这责任也必须落实至国家领土内任何一个角落,包括香港。

  香港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李慧琼说,人大决定符合国家整体利益和香港实际情况,有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她称,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允许国家的制度长期存有国安漏洞,人大决定只针对分裂国家等四类行为,只要守法,不参与极端活动,香港基本法对香港市民在“一国两制”下生活的保障依然有效。

  香港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麦美娟说,人大决定能够最直接、最快速解决香港现有问题,也是很多市民所期待的,希望后续立法尽快顺利落实。她称,工联会一项调查显示,34%受访者过去数月零收入,如果香港治安仍差,经济又不能复苏,打工仔不会有稳定生活。

  香港经民联立法会议员卢伟国说,香港疫情稍微缓和,但暴力事件或重临,社会氛围再趋紧张。经民联认为,人大决定有助于香港止暴制乱,让社会重回法治轨道,使香港经济不至于继续恶化,令民生得到保障。

  本身是执业大律师的经民联立法会议员梁美芬说,人大决定的动机和目标是为了救香港和保障香港社会安宁。香港基本法第18条和第23条是并存和相互补充的,而不是相互排斥的。人大针对国家安全部分立法,而香港特区也仍然需要尽快自行立法,履行自身责任。

  香港新民党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说,香港现有法例已经有叛国等罪名,但在分裂国家、颠覆政府等方面,法例并不足够。长期如此,令香港成为维护国家安全很弱的一环。

  香港自由党立法会议员张宇人说,过去一年的严重暴力事件令香港营商环境变得很恶劣。他批评暴徒任意破坏餐厅和零售商铺,是真正破坏香港。

  当日,来自建制派阵营的逾30名议员参与了是次联合声明记者会。(完)

【责任编辑:刘立琨】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