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刚到美国时老移民对我说,在美国只要有阿Q精神就能活得好,但真想这么活吗?”

2020年06月05日 22:00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6月5日电 题:“刚到美国时老移民对我说,在美国只要有阿Q精神就能活得好,但真想这么活吗?”

  在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工作的日子,美国华裔脱口秀演员黄西专注于写一本介绍幽默技巧的书。尽管闭门在家创作,他在社交媒体上一直很活跃,发布的动态许多都关乎一个主题:呼吁人们正视当前愈演愈烈的种族歧视。

来源:黄西社交媒体截图

  “我叫黄西,黄瓜的黄,西瓜的西。”从赴美求学的生物学博士到脱口秀演员,黄西以独特的幽默风格受到观众欢迎。

  10年前,他成为首个在美国《莱特曼秀》表演单口相声的亚洲人并一炮而红。他还曾受邀到白宫的美国记者年会上领衔表演,妙语迭出的段子让现场2400位政界和新闻界人士起立鼓掌。

图片来源:美国《世界日报》

  舞台上,黄西是把观众逗笑的脱口秀演员。在社交媒体上,黄西近段时间频繁转发、呼吁及评论的内容却严肃、现实,让人笑不出来——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美国亚裔群体正遭受越来越多的敌意和偏见。

  “美国最初没把新冠肺炎当回事,认为这只是亚洲人的疾病,疫情暴发后应对不力。许多美国媒体只要提到新冠病毒,便在版面上放一张亚洲人的脸。”黄西认为,一些美国政客、媒体等频繁用“中国病毒”等明显具有种族主义倾向的称谓,激化了美国社会对亚裔的敌意,并造成了深刻的伤害。“种族分子看到亚洲人的肤色,吐唾沫、骂脏话甚至暴力袭击这些就随之都来了。”

  5月12日,纽约市曼哈顿唐人街,一名“全副武装”的女子正在过马路。中新社记者 马德林 摄

  在黄西看来,这次疫情把美国亚裔群体遭受的歧视摆到了台面上来,但仅在疫情框架下讨论歧视远远不够。长期以来,亚裔移民一直遭遇着各类显性、隐性歧视,种族偏见充斥在美国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来源:黄西社交媒体截图

  从赴美求学到工作,黄西在美国生活了20年,对亚裔遭受的种族偏见感同身受。他回忆,赴美留学之初,有大学教授戏称“中国科技落后是因为汉字难写,大家把时间花在写汉字上”,有老师告诉亚洲学生“slow take offence”(不要急着生气)。

  步入职场后,黄西工作勤恳认真,一段时间内是公司唯一拿到专利的员工。但即便如此,白人员工一毕业就被提拔到更高的职位。而每逢裁员,约70%比例都是亚裔。进入演艺界后,即便作品广受好评,黄西仍因亚裔身份遭受过不友好对待。

  即便是在美国出生的亚裔,也并未免于偏见困扰。黄西举例,很多亚裔从小被称呼侮辱性外号,上大学受“种族配额”制影响,亚裔必须比其他族裔分数高出许多才有机会进入同一所大学。

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表面上看,种族歧视被美国社会所禁止。但黄西认为,以往对于亚裔遭受种族歧视的个案讨论多是扬汤止沸,美国主流社会始终未曾正视和反思这一问题。

  据他的观察,美国媒体有时会发布由亚裔撰写的文章,讲述自己在美国成长的心酸历程,可这样的文章“虽然文笔好、有感染力,但也止步于此”,并未有更深刻的反思。他在接受主流媒体访问时曾多次主动提及亚裔遭受的种族偏见,但“这部分内容从未被发表”。

  黄西认为,亚裔遭受歧视很大程度上源于美国社会对亚裔群体缺乏了解。“在学校里,老师会讲述白人历史、讲述马丁·路德·金的故事,但鲜有人讲述亚裔的历史,少有人知道亚裔为美国社会做出的贡献。”

  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举例:“我儿子六七岁的时候学习美国历史,有一天对我说,爸,我特别同情黑人,我很庆幸我是白人”。黄西提醒儿子:“No,你不是白人,你是黄种人”。

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这次对话让黄西意识到,亚裔根本没有被写进美国的主流历史,在集体意识里几乎不存在,以致于小孩子根本找不到和自己对应的历史群体,甚至还以为自己就是白人。

  “如果我们自己不发声,便不会有人关心亚裔的遭遇。”正因于此,黄西时常把亚裔移民的经历融入脱口秀表演中,也会在表演中适时讲述亚裔历史,“我希望把亚裔移民的故事讲出来,让观众在笑过之后有一些思考”。

美国《世界日报》/王若然 摄

  对抗种族歧视亦需要不同族裔团结起来。黄西说:“只有当非亚裔人士因为歧视亚裔的言论感到愤怒的时候,这个问题才可能真正得到解决。”

  记者、编辑:冉文娟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