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受“修例风波”影响的港人谈香港国安法:“终于等到了这一天”

2020年07月09日 1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香港7月9日电 题:受“修例风波”影响的港人谈香港国安法:“终于等到了这一天”

  中新社记者 张晓曦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已正式颁布并实施。过去一年,受“修例风波”冲击,有不少香港市民因反对暴力、支持警察被起底、甚至“私了”。他们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令香港社会恢复和平稳定,“终于等到了这一天”。

  于今年5月在香港铜锣湾一带被激进示威者围殴的律师陈子迁,身体上表面的伤痕已大致康复,但对于因说了一句“你们这帮黑暴,不要跑,警察会来抓你们”就被“私了”的经历,他仍然心有余悸。

  “因为始终是袭击到头部,我还是有时候会看看(伤痕),心里还是会有点不舒服,有时候看着伤痕会想。”他对记者说。

  谈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立法并正式颁布实施,陈子迁表示:“因为我被‘私了’过,觉得国家终于保护我们了,可能很多人没有感受这么深,但这是我心底的感受。”

  作为律师,陈子迁认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对香港是好事,堵塞了香港原本存在的法律漏洞,产生了一定的震慑作用;并且,这部法律只针对一小部分违法者,对于香港普通市民来说,生活会获得更好的保障,可以说是香港的“定海神针”。

  在他看来,“一国两制”,只有“一国”安全,“两制”才有保障,香港不可以成为反中乱港的“桥头堡”。“香港是国家这么重要的地方,是国际金融中心,国家立法是希望香港好,我希望更多的香港市民可以明白。”他如是说。

  另一位受到“修例风波”影响的、香港“一人茶餐厅”老板李凯瑚在受访时表示,听到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颁布的消息,她非常感动,觉得“终于等到了这一天”。

  去年6月,李凯瑚因参加一场撑警活动后、带回标语挂在店内,而遭到网上的恶意攻击和举报,茶餐厅生意也一度陷入低迷。但她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原则,一年来也逐渐得到不少港人和内地同胞的支持。

  李凯瑚认为,有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香港将可以恢复平稳与安宁,对于整个社会的影响是正面的。

  她希望,在经历了这样一场风波后,香港的一些年轻人可以对自身的行为有所反省,看看到底是不是做错了。她也会继续反对暴力、支持警察,相信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的保障下,香港的未来会越来越好。

  “我对法律有信心,对国家有信心。”李凯瑚说。

  “修例风波”发生以来,不仅是出现了“私了”、起底等严重情况,普通港人的生活也都受到波及。

  香港青年音乐人丁政凯对记者表示,由于香港社会在过去一年受到暴力事件的冲击,很多表演活动被迫取消,对他个人的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社会大众也存在一种恐惧心理,就是说社会事件的发生,伴随着有起底、人肉搜索等等,像我的家人也会担忧这些情况。”他说。

  在丁政凯看来,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的立法具有必要性,希望这部法律的实施可以界定出一条明确的底线,阻止暴力、甚至分裂国家的行为在香港发生。

  作为“95”后的青年,他还表示,身边不少的香港年轻人对于内地、对于祖国的了解并不深入,期望在未来,更多的香港青年可以走进内地、了解祖国的发展,不仅仅在于经济发展,也包括政治制度、法治建设等方方面面。“这样才能摒除偏见,纠正一些错误的观念。”他说。(完)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