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浙江迎“黑格比”登陆倒计时:渔船归港 作物抢收

2020年08月03日 2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苍南县金乡镇53艘渔船全部回港停靠。 蔡进拉 摄
苍南县金乡镇53艘渔船全部回港停靠。 蔡进拉 摄

  中新网温州8月3日电(记者 潘沁文 范宇斌)面对步步逼近的第4号台风“黑格比”,浙江各地进入防台风倒计时。3日,浙南沿海地区渔船纷纷回港避风,农户加紧抢收农作物、加固大棚,以降低台风带来的损失。

  8月3日15时,“黑格比”中心位于温州东南方向大约247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33米/秒)。预计“黑格比”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加强,最大可能于3日夜间至4日凌晨在浙江省温岭到苍南一带沿海登陆。

苍南县金乡镇民众正在给窗户装上木板,严防台风侵袭。 蔡进拉 摄
苍南县金乡镇民众正在给窗户装上木板,严防台风侵袭。 蔡进拉 摄

  据悉,温州市防指于8月3日16时启动防台风I级应急响应,台州市防指于8月3日18时启动防台风I级应急响应。

  在浙江台州,8月2日以来,台州海事局通过海上巡航、陆上巡查和“台海天网”远程监管,对客渡船、危险品船、新建船舶、施工船舶、无动力船舶、长期停航船舶等重点船舶逐一排查,督促检查防台措施落实情况。同时,要求辖区各港区、码头停止生产作业,靠泊船舶离开码头前往安全避风水域,督促客渡船停航到避风水域。运用VTS、AIS等不间断监控船舶,加强港内锚泊船舶安全管理。

乐清市一安置点内,转移人员正在休息。 王刚 摄
乐清市一安置点内,转移人员正在休息。 王刚 摄

  截至8月3日15时,台州市3519艘出海渔船已大部分进港避风或进入安全水域,27艘渔船还在转移途中,预计傍晚18时左右,将全部进入安全水域避风。同时,该市海上养殖人员809人也已全部安全转移。

  在应急力量方面,台州海事局协调专业救助力量“东海救115”在大陈水域待命,同时还有10艘港作拖轮分布在椒江海门港、玉环大麦屿、三门湾水域待命。

苍南县大渔镇工作人员劝回在海边采牡蛎的村民。 大渔镇供图 摄
苍南县大渔镇工作人员劝回在海边采牡蛎的村民。 大渔镇供图 摄

  温州海事局8月3日16时启动水上防台I级应急响应。据悉,该市共有渔船6114艘,8月1日开捕允许出海作业渔船1516艘,此次台风出海作业388艘,已经全部归港避风或处于安全水域。

  与此同时,为降低台风带来的影响,农户纷纷对农作物进行抢收,并对加固大棚等。

文成县巨屿镇的镇村干部合力转移行动不便的群众。 巨屿镇供图 摄
文成县巨屿镇的镇村干部合力转移行动不便的群众。 巨屿镇供图 摄

  在浙江温岭,松门镇农户开展早稻抢收抢烘,同时种粮大户及时进行晚稻抢播,确保今年粮食作物收成;温岭市坞根镇东门头村鲈鱼养殖户加紧为养殖网箱、木板进行再次加固。

  “2019年,十余亩的果蔬园钢架被台风全部损毁,因此一定要做好防范准备工作,保好眼前的钢架棚和棚内的果树、蔬种。”温岭市箬横镇东红果蔬园负责人梁建波说。

乐清沿海滩涂区,渔民正在加固房屋。 王刚 摄
乐清沿海滩涂区,渔民正在加固房屋。 王刚 摄

  8月3日一早,梁建波就组织了果蔬园的工作人员,仔细检查钢架棚的底脚、稳杠,并采购钢丝、尼龙绳等加固索具,及时在外棚设置拉线,严防台风所带来的大风让棚架、果蔬损伤,并对果蔬进行抢摘。

  在三门县浦坝港镇胜利塘,一大片没收割的水稻田里,种粮大户付永强指挥着两台收割机来回穿梭,争取在台风来临前完成抢收。该县健跳镇南塘村的种粮大户何永杰也非常焦急,一大早就调动了3台收割机投入早稻抢收,稻子收进车子后直接送到烘干中心。

为最大程度减少损失,三门县横渡镇东屏古村的桃农正加紧对黄桃进行抢收。 吴菲菲 摄
为最大程度减少损失,三门县横渡镇东屏古村的桃农正加紧对黄桃进行抢收。 吴菲菲 摄

  此外,受台风影响,景区陆续“关门谢客”。8月2日17时,温州市已关闭涉海、涉岛旅游,停运南、北麂等客运航线,撤离海岛游客2283人,其他旅游景区在8月3日14时前全部关闭。(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