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国防部:“播撒希望”是中国维和部队的鲜明特色

2020年09月18日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9月18日,国新办发表《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介绍和解读白皮书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国防部维和事务中心主任罗为少将在解读白皮书时表示,中国军队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关键力量,中国维和部队在推进和平解决争端、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当事国经济社会发展等诸多方面都作出了重要贡献。

  【同期】国防部维和事务中心主任 罗为

  30年来,中国军队累计派出官兵4万多人次,参加了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有16名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30年来,中国军队先后与9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开展了合作与交流。5年来,我们组建完成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先后派出25批7000多人次的支援保障力量,为60多个国家培训维和人员2800多人,这其中包括1000多名维和警务人员,还包括300多名扫雷人员。我们派出由4架直升机组成的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对非盟提供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并且正在积极的落实之中。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已经安排了23个项目1000多万美元用于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目前,我们有2521名维和官兵在8个维和特派团和联合国总部执行维和任务。

  【解说】白皮书指出,中国维和部队承担监督停火、稳定局势、保护平民、安全护卫、支援保障、播撒希望等多样化任务和使命,其中“播撒希望”这一点也是中国维和部队的鲜明特色。中国维和部队在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总体框架下,加强与各类国际组织和人道主义机构的协调合作,积极参与驻在国战后重建、民生改善和社会发展工作。

  【同期】国防部维和事务中心主任 罗为

  比如,在苏丹达尔富尔地区,水资源是极度匮乏的,争夺水源往往就成为很多武装冲突的诱因。中国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自2007年到达任务区以后,在完成为联合国维和特派团打井任务的同时,还想方设法为当地的村落找水打井,缓解人畜饮水困难。从2007年到2013年,中国军队连续向苏丹达尔富尔地区派出了7批专业的给水力量,先后为当地打井14口,有效缓解了当地民众的饮水难题。

  【解说】据了解,《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以中、英、法、俄、德、西、阿、日等8个语种发表,由人民出版社、外文出版社分别出版,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记者 单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