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通过维和行动这扇窗口,中国军队向世界展现怎样形象?

2020年09月18日 1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白皮书:中国30年来累计派出维和官兵4万余人次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18日电 题:通过维和行动这扇窗口,中国军队向世界展现怎样形象?

  中新社记者 李纯

  中国首部维和专题白皮书18日在北京发布。白皮书全面回顾了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来的历程、实践和贡献,阐明中国军队为世界和平出征。有观点认为,中国维和部队走出国门,意味着世界多了一道观察中国军队的窗口。

  如今,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已有30年。通过维和行动这扇窗口,中国军队向世界展现了怎样的形象?

  呵护安宁的“暖力量”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形象要靠行动来书写。”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潘庆华表示,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用青春和热血向世界证明,中国军队始终是尊重生命、呵护安宁的“暖力量”。

  此次发布的白皮书系统梳理了中国军队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承担的6项主要任务,即监督停火、稳定局势、保护平民、安全护卫、支援保障、播撒希望。“这其中,播撒希望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国防部维和事务中心主任罗为说。

  如何理解“播撒希望”?罗为介绍说,中国维和部队在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总体框架之下,加强与各类国际组织和人道主义机构的协调合作,积极参与驻在国战后重建、民生改善和社会发展工作,包括为当地民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基础设施建设、医疗救护、健康卫生教育、性别平等宣传、环保意识提升、职业培训等各方面的公共服务产品。

  仅以白皮书中的实例为证:从2007年至2013年,中国军队连续向苏丹达尔富尔地区派出7批专业给水力量,先后在当地打井14口,有效缓解了当地民众的饮水难题;

  中国赴刚果(金)医疗分队与驻地布卡伍市“国际儿童村”结成对子,为孩子们提供学习和生活上的帮助。这一爱心接力棒已接续17年,在当地传为佳话……

  “正如我们一位牺牲的维和军人所讲的,军人的最高价值,不仅在于打赢战争,而且在于制止战争、为世界谋大同。”潘庆华认为,赢得战争需要实力,赢得和平需要更强大的实力和对世界的善意,“需要爱与责任,更需要用爱来点燃希望”。

  更加积极的“和力量”

  2017年9月,中国军队完成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在联合国的注册工作。彼时有评论指出,中国军队希望展现更加积极的国际形象。

  建设维和待命部队是过去5年间中国全面落实联合国维和峰会承诺的具体举措之一。5年来,中国维和部队构成从单一军种为主向多军兵种拓展,任务类型从支援保障向综合多能转型,行动目标从制止武装冲突向建设持久和平延伸。中国军队的“和力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另一方面,西方社会也存在声音,指责中国军队借着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扩张兵力。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就此回应说,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中国70多年的伟大历程,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的光辉历史,充分说明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进入新时代,中国军队积极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愿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任国强指出。

  可以肯定,中国军队将继续加大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支持和参与力度,全面提升维和能力,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军队的国际形象如何?外方人士已给出相关评价。据潘庆华介绍,联合国副秘书长阿图尔·哈雷评价,中国是支持维和行动与多边主义的重要力量。

  联合国秘书长军事顾问罗伊特中将也表示,中国对维和行动的贡献值得大书特书。“没有中国举轻若重、至关重要的支持,肯定没有联合国维和行动现在取得的成功。”

  潘庆华认为,30年来,中国军队始终秉持和合共生、和而不同等基本理念,致力于传播联合国维和行动政策主张和成果贡献,营造关注支持、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事业的良好氛围。“随着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中国军队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承担国际责任,在国际事务中日益发挥重要作用。”(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