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汕头讲话在海内外侨界引起强烈反响-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习近平汕头讲话在海内外侨界引起强烈反响

2020年10月15日 1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热解读 | 在侨乡,习近平这段话为何令人动容  来源:央视网

  中新社北京10月15日电 (记者 冉文娟 马秀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3日下午在广东省汕头市考察时说:“华侨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爱国、爱乡、爱自己的家人。这就是中国人、中国文化、中国人的精神、中国心。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发展建设跟我们有这么一大批心系桑梓、心系祖国的华侨是分不开的。”这段讲话在海内外侨界引发强烈反响。

  “习近平主席高度评价华侨的贡献,我非常振奋、倍感温暖。”中欧经济文化研究发展中心会长柯海啸说,中国情连着中国心,华侨身在海外,心系华夏,无时无刻不在牵挂家乡。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变化和“一带一路”宏伟构想为侨胞们提供了创业发展的广阔平台,侨胞们只有把自己的命运和前途同中国的发展建设、改革开放紧密相联,才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老挝中国总商会副会长姚勇的故乡就在汕头。他表示:“习主席到我的家乡汕头考察调研,关注潮汕侨胞的历史,这是对海外华侨最好的支持,也是最大的肯定,我相信家乡以后会发展得更好。”

  “听了习主席在汕头的讲话,感到很温暖。”美国福建海外联谊会会长杨文田说,习主席讲话阐释了海外侨胞与中国的历史命运紧紧相扣,也充分肯定了侨胞对新中国发展建设的巨大贡献,并鼓舞海外侨胞继续为中国发展贡献力量。

  “海外侨胞是中华儿女的一部分,中国的强大也是我们的梦想”。巴基斯坦华侨华人协会会长喇杰廉表示,旅巴华侨将积极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两国发展尽一份力量。

  广东省汕头市侨联新马归侨联谊会会长林绍真感慨,作为归侨对习主席的讲话深有体会,因为正是海外亲人的侨批帮助其姐弟长大,这些侨批在当时就是雪中送炭,是海外华侨“爱国、爱乡、爱自己的家人”的体现。“如今祖国强大了,侨批已成为历史,我衷心希望能够讲好侨批故事,见证华侨的海外奋斗史和侨乡的历史变迁,激发新生代们的爱国爱乡之情”。

  中法家庭联合会主席罗坚表示,祖国强大让海外华侨受益,不仅提升了华侨的自信心,还带来了崭新的发展机会。“我们会努力成为中法间商贸、文化、教育、体育等方面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陈玉树是斐济华侨艺术家,他表示将发挥“文化使者”的桥梁纽带作用,继续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的魅力。

  “习主席对海外侨胞的家国情怀甚为了解”。加拿大中国(友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王典奇说,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中国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原则,举全国之力,有效控制住了疫情,并通过各种渠道帮助海外侨胞解决困难,“中国的强大始终是海外侨胞最坚强的后盾!”(完)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