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侨胞们,今天在北京开幕的这个大展,你们的故事让很多人落泪!

2020年10月16日 20:04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200余展品亮相北京 展现战疫“侨力量”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侨网10月16日电 题:@侨胞们,今天在北京开幕的这个大展,你们的故事让很多人落泪!

  2020年初到现在,整个世界被新冠肺炎疫情阴影笼罩。目前,全球确诊数字仍在上升,病毒远未退散。

  大半年来,我们听过很多悲伤的消息,也为英雄逆行的故事落泪。对海外华侨华人来说,在异国他乡“打满全场”的战“疫”尤为不易。从捐款捐物支援祖(籍)国到在居住国防控疫情,华侨华人抱团取暖,留下了许多动人故事和友谊佳话。

  这段经历艰难却也宝贵。10月16日,在北京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开幕的“亲情中华 战疫有侨”——海内外侨界凝心聚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上,这些感人的故事浓缩在一件件珍贵的展品中,一一再现。

  8个单元、200多件珍贵的展品,说的都是咱侨胞们的战“疫”故事,小侨今儿就带大家逛一逛这个展览。

冉文娟 摄
冉文娟 摄

  展览分为“迅速响应 广泛动员” “快速集结 驰援一线” “大爱无疆 海外驰援” “保稳转产 复工复产” “连通四海 共克时艰” “海外互助 携手战疫” “抗疫力量 文化表达” “侨界群英 战疫有我”8个单元。这其中,很多故事让人忍不住落泪。

  ——从小汤山到火神山,79岁归侨抗疫再立新功

  79岁的印尼归侨、武汉火神山医院技术专家组顾问、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黄锡璆也来到了展览现场。在介绍自己的展台前,他驻足凝视。

冉文娟 摄
冉文娟 摄

  2003年非典期间,黄锡璆曾带领团队设计北京小汤山医院,2020年1月23日,武汉市城乡建设局发来加急求助函,请求对“武汉市建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医院”进行技术支持。一个小时后,黄老便将修订完善的整套小汤山医院图纸送达对方。

  黄锡璆一直和火神山医院设计团队探讨设计细节,完善设计方案,参与医院建设。他还写下“请战书”,表示愿赴武汉一线工作。

现场展出的黄锡璆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证书。冉文娟 摄
现场展出的黄锡璆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证书。冉文娟 摄

  ——407位归侨侨眷医务工作者参与一线抗疫工作

  疫情袭来,一批侨界医务工作者奔赴抗疫一线。据统计,参与一线抗疫工作的归侨侨眷医务工作者达407人。

归侨侨眷医务工作者奋战在一线。冉文娟 摄
归侨侨眷医务工作者奋战在一线。冉文娟 摄

  78岁侨眷,江苏省宜兴市中医医院医生邓君朴1月25日手写请愿书,请求参与抗疫一线工作。

冉文娟 摄
冉文娟 摄

  蒙古归侨王春燕援鄂抗疫,乘机纪念封、登机牌:

冉文娟 摄
冉文娟 摄

  ——海外侨胞为祖(籍)国抗疫捐款捐物

  疫情发生后,世界各地华侨华人、侨社侨团、侨资企业等积极响应,发起爱心捐助,募集疫情防控物资,助力祖(籍)国疫情防控。现场展出了医院接收函、感谢信等文件,见证着侨胞们的爱心。

冉文娟 摄
冉文娟 摄
冉文娟 摄
冉文娟 摄
冉文娟 摄
冉文娟 摄

  ——发往海外防疫物资上的“诗词大会”

  日本友人在捐赠武汉的物资上写下的“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曾给中国人带来温暖和力量。在中国向海外捐赠的防控物资中,许多也写下了暖心的诗词。

冉文娟 摄
冉文娟 摄

  “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要相逢”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 “辽河雪融,富山花开;同气连枝,共盼春来” ……这些意境优美,饱含力量的诗句传递着中国人的爱心与感恩。

冉文娟 摄
冉文娟 摄

  ——不同国家、不同文字的感谢信

  在海外抗疫中,华侨华人一面抱团取暖做好自身防疫,一面积极投入当地抗疫当中,受到主流社会好评。展览中,有一面墙展示了不同国家、不同文字的感谢信。这其中,很多由当地社会发给华人社团。

展出的“感谢信”。冉文娟 摄
展出的“感谢信”。冉文娟 摄
冉文娟 摄
冉文娟 摄
冉文娟 摄
冉文娟 摄

  ——反对歧视,华侨华人勇于发声

  疫情之下,针对亚裔的骚扰与攻击频频发生。华侨华人团结一心,通过各种方式发声,反对污名化,同时积极融入当地社会,争取更多话语权。

冉文娟 摄
冉文娟 摄
冉文娟 摄
冉文娟 摄

  展览的结束语中写到:

  实践证明,海内外侨界对祖(籍)国充满深厚感情,是支持祖(籍)国建设和战胜各种风险的重要力量,是响应祖(籍)国倡导、展现中华民族形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力量。

  疫情仍未结束,战疫仍在继续。不论多远,大家的心靠在一起;不论多难,大家的力量聚在一起。珍重!

  记者:冉文娟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