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涛:毅然二次援疆为边疆搭建致富桥梁-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周涛:毅然二次援疆为边疆搭建致富桥梁

2020年11月02日 10:5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周涛 毅然二次援疆为边疆搭建致富桥梁

  按照原定计划,今年年初,北京援疆干部周涛已完成了新疆三年的挂职工作,回到北京。但在和田工作了三年,他心里早已放不下对和田这片土地的深爱,放不下那些新建的一个个项目,因为它们是和田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是为老乡们架起通往致富之路的桥梁。

  今年3月初,周涛带着对和田的热爱,更带着打赢和田脱贫攻坚战的必胜信心,毅然选择了第二次援疆。

  坚守工地建成高品质园区

  2017年2月,周涛作为北京市第九批援疆干部挂职新疆兵团第十四师国资委副主任、兼任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工程建设部副部长,援疆三年。刚到和田,周涛就遇到一块儿“硬骨头”,这就是要高标准分阶段建设完成墨玉纺织园区一、二、三期项目,共计13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的建设任务。

  项目一期时,面对天然气使用受限、供水量不足、注水系统冻结等问题,周涛克服各种困难,确保供暖系统正常投入使用,保障园区正常运行。项目二期时,他克服混凝土供应不足、地方封路、限时供应等诸多困难,精心组织施工,合理安排生产,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周涛“扎”在工地,用两年多的时间将北京墨玉纺织园区建成和田地区最大的纺织园区,更成为和田配套设施最齐全、产业结构最完善的特色纺织园,可为当地提供上万个就业岗位,推动了当地的纺织产业规模化发展,改善了当地居民的就业结构和比例,提高了当地群众就业收入。

  为当地特色农产品拓展网络销售渠道

  今年3月,周涛作为北京市第十批援疆干部挂职和田市委常委、副市长,分管工商局工作。

  和田大枣远近闻名,核桃、土鸡蛋等也都是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如何让这些特色农产品走出和田、走出新疆,让当地老乡,尤其是贫困居民增加收入,周涛来到和田市想到的第一件大事就是电商扶贫,助销增收。

  考虑到和田市电商产业起步低、发展慢,周涛根据受援地的工作部署,积极整合和田市现有物流资源,搭建物流分拣中心,做到农产品上行快递价格与主流电商平台价格持平。同时他还积极推进通过网购平台打造“和田古丽”等品牌,在线上设立“兴农扶贫和田馆”销售和田“扶贫”产品,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周涛还带动当地主动对接线下展会活动,积极实践“政府+电商企业+合作社+电商服务站点+贫困户”的扶贫新模式。目前,和田市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千万元。

  ■ 对话

  不后悔将6年时光奉献给和田

  新京报:过去三年,未来三年,你的工作都在和田,感受如何?

  周涛:第一次到和田我已近不惑之年,在这里六年,我把人生中最好的时光献给和田。但我不后悔。因为每当经过自己亲手建成的园区时,听到厂房里机器工作的声音,看着大家在这里开心地工作,我心里就特别美。我们援疆干部为什么来到这里?不就是为了看到这些一点一滴的变化嘛。

  新京报:家人如何看待你的援疆工作?

  周涛:我妻子也是一名国家公职人员,对于我的使命,我所肩负的重任,她很理解也很赞同,她说先有大家才能有小家。我的孩子正上小学,有一次学校捐书,他建议同学们给新疆贫困地区多捐书。这令我挺欣慰,我觉得现在的这份工作对孩子的成长也是一种引领,对他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很大帮助。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责任编辑:刘立琨】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