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男子介绍“菲佣”入境非法就业获刑七年-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一男子介绍“菲佣”入境非法就业获刑七年

2020年11月22日 10:1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男子介绍“菲佣”来宁打黑工获刑七年

  “菲佣”给人们印象是专业保姆,懂英语擅长带孩子,因而吸引一些高端家庭。男子杨某是上海某公司负责人,暂住南京雨花台区。2017年,他与外籍人员合伙先后组织4名菲律宾女子偷越国境到南京从事家政服务,赚取高额的介绍费。今年6月,该犯罪行为被南京警方查获。近日,栖霞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判处杨某有期徒刑7年,罚金6万元。

  帮助“菲佣”非法入境

  今年6月,南京警方查获了2名在南京非法就业的“菲佣”,之后警方又抓获了组织“菲佣”偷越国境的犯罪嫌疑人杨某。7月,杨某被栖霞区检察院批准逮捕。11月11日,栖霞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公诉机关指控:2017年,被告人杨某与一名布隆迪籍在逃人员为赚取中介费,先后安排4名菲律宾女子假借旅游等名义,非法利用24小时临时入境许可从菲律宾进入中国。上述女子由广州白云机场入境后,杨某等人安排人员予以接应,组织上述女子乘坐高铁由广州至南京,尔后介绍给南京的雇主从事家政服务,并向雇主收取中介费、垫付费等共计人民币13.7万元。

  “菲佣”不辞而别,雇主花冤枉钱

  被告人是“吃两头”,也就是说对雇主和“菲佣”两头收费。2017年4月,被告人杨某等人通过上述方式,安排一名菲律宾女子从菲律宾到南京,随后带至浦口区某雇主家从事家政服务,收取该雇主中介费3万元。同年5月,安排一名菲律宾女子到栖霞区某雇主家从事家政服务,并向雇主收取中介费2万元;安排一名菲律宾女子至江宁区某雇主家从事家政服务,收取中介费3万元。同年6月,被告人安排一名菲律宾女子到中山东路某雇主家从事家政服务约一个月,收取中介费3万元,又至环陵路某雇主家从事家政服务至今年6月,收取中介费2.7万元。

  然而高额收取中国雇主的中介费、垫付费后,“菲佣”是否称职呢?经查,4名“菲佣”中,有2名在务工期间不辞而别,还有2名被警方查获致案发。今年6月,栖霞公安分局在查办非法就业案件中发现被告人杨某有重大作案嫌疑。杨某归案后如实供述上述犯罪事实。对于公诉人的指控,被告人杨某认罪认罚。

  法院认为,被告人杨某多次组织他人偷越国境,其行为已构成组织他人偷越国境罪。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6万元。对违法所得依法予以追缴。

  非法入境的佣工会带来安全隐患

  法官认为,通过非法的方式进入国内的外籍佣工,不仅扰乱了国家出入境管理秩序,往往这些佣工并没有接受专业家政培训,她们的素质良莠不齐,对雇主财产安全,人身安全也存在安全隐患。记者获悉,本案的被告人杨某人脉资源较广,朋友圈内有不少高端人士,他通过朋友圈发布一些“菲佣”信息,从而获得雇主。记者在网上也看到一些中介打出提供国际家政服务,提供菲佣,并介绍其特长会照顾孩子、懂英语。记者联系该中介,对方要求加微信详聊,再问是否可以与“菲佣”先见面,对方不再回答。一位从事家政行业的人士告诉记者,寻求外籍佣工应该通过正规渠道,同时也不要盲目认为外籍佣工就一定专业,国内一些高端家庭受广告影响认为菲律宾人说英语,所以“菲佣”陪伴孩子可以增强孩子英语水平,实际上英语发音未必纯正,甚至带东南亚口音。

  扬子晚报记者 任国勇

【责任编辑:刘立琨】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