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告别绝对贫困 中国创造世界减贫历史奇迹-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彻底告别绝对贫困 中国创造世界减贫历史奇迹

2020年11月23日 2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贵州省66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彻底告别绝对贫困 中国创造世界减贫历史奇迹

  中新社北京11月23日电 (记者 阮煜琳)23日,贵州省政府宣布全省66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至此,经过8年精准扶贫、5年脱贫攻坚战,中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中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宣告历史性解决。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23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严格的审定标准,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中国最后一批也是最艰难的52个深度贫困县全部脱贫退出,这意味着中国消除绝对贫困的任务基本完成,完成了“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任务。

  2015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实施的《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指出,中国扶贫开发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必须在现有基础上不断创新扶贫开发思路和办法,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截至2015年底,中国还有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832个贫困县和12.8万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630万人。

  中央明确,到2020年底,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任务。

  经过5年的脱贫攻坚,中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

  到今年2月,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为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今年2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通知,对未摘帽的贫困县和贫困人口多、脱贫难度大的村挂牌督战。

  截至11月23日,中国贵州、甘肃、广西、四川、宁夏、新疆、云南、安徽、江西、内蒙古、黑龙江、湖南、西藏、陕西、青海、湖北等22个省区市的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张琦说,完成如此数量庞大的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任务,是中国提倡精准扶贫理念的胜利,为扶贫脱贫政策体系的实施积累了宝贵经验和方法,为世界贡献了可供借鉴的减贫经验。

  “这在中国整个民族发展的历史上也是非常重要的历史时刻”,张琦说,中国创造了世界减贫史上的奇迹,中国提前10年完成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为世界各国完成目标任务起到带动和增强信心的作用,尤其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情况下,仍然坚持把减贫、扶贫、脱贫作为主要目标,并且已经完成目标任务。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经过脱贫攻坚,贫困民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面解决,收入水平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面貌发生显著变化,贫困地区民众出行难、上学难、看病难、饮水难、用电难、通信难、住危房等长期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特色优势产业稳步发展,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发展能力和内生动力明显增强,民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刘永富表示,中国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和历史性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我们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突出贡献,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脱贫攻坚只是消除了绝对贫困问题,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刘永富坦言。

  刘永富强调,脱贫攻坚成果还要经受历史的检验,只有在未来工作中巩固拓展了,才算真正打赢了。(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