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在传承中创新 向中医药强市奋进-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江门在传承中创新 向中医药强市奋进

2020年12月10日 10:4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江门在传承中创新 向中医药强市奋进 充分发挥特色优势,走好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之路

  近日,江门市召开全市中医药大会,对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加快建设中医药强市进行全面部署。江门市以建设“中医药强市”为目标,成立以市长为组长的江门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重大规划、重大改革、重要政策和重点工作。

  江门拥有深厚的中医药文化底蕴,曾孕育了众多中医名家,也催生出许多耳熟能详的知名药品。近年来,江门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走出了中医药发展的江门特色之路:着力提升全市中医药服务能力;开展二级中医院评审以及中医重点专科建设等系列工作;强化中医药人才培养;鼓励社会办医、组织确有专长等民间中医考试;新添省级传承工作室项目……

  未来,江门还将坚定信心决心,统筹推进中医药事业与产业高质量发展,高质量推进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中医药产业体系建设、中医药文化建设、中医药发展总体设计,努力走出一条中医药传承创新与构建“三区并进”区域发展格局相得益彰的发展新路,打造珠江西岸中医药发展新高地。

  薪火相传

  中医药文化已渗入五邑人骨髓

  一直以来,江门市委、市政府重视中医药发展。江门市委书记林应武表示,走好江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之路要突出重点、突出特色,要聚焦主责主业,增强中医药服务体系支撑力;聚焦人才培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中医药人才队伍;聚焦产业发展,做大做强特色中药大健康全产业链;聚焦传承创新,推动中医药文化保护与传承;聚焦业态融合,增强中医医养结合品牌影响力;聚焦文化交流,构建中医药对外交流重要窗口。

  江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毅说,要发挥江门的特色优势,以建设中医药强市为抓手,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进一步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做强优势专科,壮大中医药人才队伍,促进中医药文化交流,大力推进全市中医药发展。

  在江门,中医药文化已渗入了五邑人的骨髓之中。

  自形成圩集以来,江门群众防病治病,大多依靠中医中药,中医在早期均为个人执业或药店坐堂。1888年,就开始有商人捐资在太平路开设明善堂诊所,成立董事会,聘请中医坐堂,赠医施药。即使是在社会动荡、战火纷飞的年代,江门中医药人依旧初心不改兴医馆、育人才。1938年,江门组成抗日国医救护团,开展救护工作。

  在源远流长的文化历史中,江门诞生了不少名中医。江门曾出过广东四大名医之一的陈伯坛,南京国医馆名誉理事、广东中医专科学校教授卢朋著,首届国医大师、被誉为广东人“宝贝”的邓铁涛,岭南中医伤寒四大家之一的易巨荪。

  江门名医众多,加上独特的地理环境、商业因素,催生了许多人们耳熟能详的知名药品。风行世界各国的跌打止痛药黄道益活络油,是江门台山人黄道益在1968年研制的,专治跌打肿痛,腰酸背痛,舒筋活络;止咳宝片,原名“刘得之救命止咳宝”,是台山企业特一药业(原“台城制药”)的核心产品,其秘方入选第一批岭南中药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王老吉凉茶由鹤山桃源镇钱塘人王泽邦创制;蜜炼川贝枇杷膏具有清热润肺,止咳平喘,理气化痰之功效,其品牌由开平人潘百世、潘应世兄弟共同创立;新会陈皮被纳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中;恩平簕菜有解毒之功效。

  中医药的蓬勃发展,无形中也促进了江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目前,江门已有不少与中医药相关,与人们健康相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比如,蓬江余氏针刺三法针灸理法体系是以江门市名中医余伯亮为代表,一脉经数代传承、完善的针灸学术经验与实践体系,已被列为蓬江区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台山马氏中医推拿按摩历代相传,其传承人熟练掌握各种按摩手法治疗脊柱方面的疾病。

  现代探索

  建龙头医院带动中医医疗发展

  在江门市五邑中医院的名中医工作室内,只见中医师成永明熟练地用拇指和食指捏住蜜蜂双翅,将其置于患者的穴位上令其螫刺。

  成永明是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名中医工作室特聘主任。他独创特色蜂疗法,主要针对免疫力低下、反复感冒发热咳嗽、鼻炎咽炎哮喘、颈肩腰腿疼痛、风湿及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疑难杂症,与普通蜂疗法相比,具有无痛或少痛的特点,并不容易引起过敏,深受患者的欢迎。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的名中医工作室就好比江门中医药发展的“火车头”。作为江门市“中医名市”战略的重点项目之一,江门市名中医工作室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拥有了一批精研中医、疗效显著的专家团队,并在粤港澳大湾区及国内外拥有较高的知名度。

  “工作室之所以取得这么大的成绩,关键在于不断创新。”成永明介绍说,名中医工作室的创新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创新带徒模式,探索中医现代化。虽然每一位名中医的学生都很多,但是他们坚持亲自带教,创新性地实施专家会诊式的探讨学习模式。

  近年来,名中医工作室的专家团队定期到江门市五邑中医院恩平分院、江海分院,以及江门市北区卫生院等医疗机构开展专家查房、举办学术讲座、带教等帮扶,并定期选派具备培养潜质的基层卫生骨干到名中医工作室进修、轮训,整体打造具有中医药专科诊疗能力的基层医院,不断提高基层医院服务能力。

  目前,江门市正在不断修改完善《江门市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5年)(征求意见稿)》《江门市创建中医医疗高地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大力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全力以赴把江门建设成为中医药强市。

  在优化服务网络方面,江门计划发挥市五邑中医院现有的国家级重点专科和国家区域诊疗中心资源,以名科带动名院,做好龙头医院建设,筑起中医医疗高地;另一方面建起中医联盟,纵向统筹全市中医药资源,完善市、县、镇、村四级中医医疗服务网络建设,利用远程医疗服务实现联盟内资源共享。

  在中医药特色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江门计划进一步加大对中医药高层次人才的扶持力度,采取灵活形式加强对名中医传承工作室的支持力度,吸引更多的国医大师以及国家级、省级名中医落户江门带徒传承。

  随着361中医药人才培育工程、岐黄名医工程等人才工程的全面实施,更具操作性的人才政策制定与落地,江门将不断加强中医药领军人才培养,确保人才“来得了”“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成功打造高水平中医药管理梯队和人才梯队。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