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首款家具作品《万荷》揭晓 陈玉树主创-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圆明园首款家具作品《万荷》揭晓 陈玉树主创

2020年12月24日 20:0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古典家具艺术家陈玉树与《万荷》作品。 冉文娟 摄
古典家具艺术家陈玉树与《万荷》作品。 冉文娟 摄

  中国侨网北京12月24日电 (记者 冉文娟)圆明园家具作品《万荷》系列近日在北京正觉寺揭晓,这是圆明园罹难160年来首次推出古典家具作品。《万荷》由知名古典家具艺术家陈玉树主创。

  《万荷》由“嘉莲”、“合壁”、“贞度”、“绽香”等多件作品组成,包括镂雕荷花纹罗汉床、红木雕西洋花扶手椅、红木花鸟纹顶箱柜、夔龙纹展腿式方香几等。系列作品造型典雅,样貌宁静致远,以其纹理之美、木性之恒定、加工榫卯之精密、抛光打磨之洁,成为宫廷陈设家具的典范。

  陈玉树介绍说:“自古以来,汉语中‘荷’与‘莲’同。2000年前的儒学经典《诗经》《楚辞》就寄予莲的美丽、美人和高洁之意。有宋以来理学开宗大师周敦颐《爱莲说》更把莲花比作‘花中君子’,以儒者修身最高境界喻之。”他表示,这既是中华文明的一种表达特征,也是圆明园首款家具作品的寓意所在。

《万荷》系列家具作品。 冉文娟 摄
《万荷》系列家具作品。 冉文娟 摄

  圆明园被公认为中国园林艺术史上的顶峰作品,在建筑造景上被誉为“万园之园”。陈玉树介绍,圆明园的家具更有稳重、威严,华贵、缛丽的气势,讲究装饰性,充分运用雕、嵌、描、堆的技法,时而加入些许西方的素材。其艺术成就对东西方都曾产生过不同程度的影响,在世界家具体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圆明园家具大多由选拔自当时全国各地怀有绝技的工匠高手精心制作而成。其最重要的成就是工匠们创造出了一个结合多种文化元素并有鲜明时代特征的独特的家具体系。”陈玉树说,在受到多种因素制约、“恭造”风格限定的范围内,工匠们仍能创造出一批在艺术、工艺和功能之间达到完美平衡的经典之作殊为不易。“这也是我们这一代圆明园古典家具研究者需要学习和传承的。”

  他表示,自己怀着对中华文化的敬畏和对传统技艺的恭敬之心进行创作。《万荷》系列作品历时三年打造,前期赴博物馆、历史档案馆等地查阅了大量资料,并请教了多位专家学者。“我们站在前人的基础上创作当代家具,既要守正也要创新,我们这一代匠人要创作出不辜负时代的作品。”

  陈玉树认为,中国古典家具在典雅精巧的外形下将传统文化和人文情怀交融,传达出独特的东方审美情趣和精神境界。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由器而道”,赋予古典家具文化内涵,传递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传播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陈玉树出生于福建一个木工世家,多年致力于研究和传播圆明园古典家具艺术,是圆明园专家委员会成员。(完)

【责任编辑:徐文欣】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