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长征五号”航天种子落种香港-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通讯:“长征五号”航天种子落种香港

2021年03月07日 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香港3月7日电 题:“长征五号”航天种子落种香港

  中新社记者 曾平

  三月的首个周末,位于香港新界打鼓岭的爱月开心假日农场迎来“长征五号”航天种子落种的日子。蝶豆花、秋葵和旱金莲三款航天种子在打鼓岭的土壤里落地生根,静待未来数月开花结果。

  爱月开心假日农场参与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航天育种计划,农场上空飘扬着五星红旗和联合国成员国的国旗。香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执行会长、香港可持续发展教育学院院长张沁在落种仪式上,宣读了“长征五号”航天种子的公证书。这份公证书记载了公证员在航天种子搭载、返回、开舱过程中清点、封存的整个过程。

  香港特区政府前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和爱月开心假日农场负责人张达成一同开封了证物袋,并从中取出三款航天种子,分别是蝶豆花、秋葵和旱金莲,多名嘉宾随后将种子种在农场的土壤中。

  “我今天非常激动,我们非常重视国家航天种子种植的仪式。这粒是我种的,我以后每天会在这里看着他们成长。”农场义工李雅芝种下航天种子后,笑容满面地对中新社记者说道,农场还会在旁种植普通的种子,往后大家自然可见航天种子的与众不同之处。

  这已不是爱月开心假日农场首次落种航天种子。2019年,农场就曾种植过“实践十号”带回来的多款航天种子,包括番茄、含羞草、茄子和豆角。为了让更多人认识航天科技和科普研究,农场随后参加了本地一年一度的“北区花鸟虫鱼展览”,还与多间本地学校合作开展了实践活动。

  “过程中,学生可以通过自己种植、数据分析,更科学地来完成学习的过程,同时建立起对科学的好奇心。”张沁对记者说,气候和环境变化对生物多样性产生影响,希望通过教育让学生认识和了解这些情况,从而更好地爱护和保护大自然。此外,祖国的科技力量和人才逐渐壮大,同学们肯定在参加这类实践教育的过程中受到很多鼓舞。

  专家专题讲座、工作坊、航天育种基地实地考察、航天种子栽培实验、与联盟学校开展多角度教育教学交流等,都是同学们参与进来的方式。参加落种仪式的嘉宾吴建东对于航天种子对香港青少年的教育作用很有感触。他说,香港很多农地无人耕种,自己到爱月开心假日农场看航天种子落种感觉很兴奋,相信这个项目能让香港青少年领略到祖国太空事业的成就。(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