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文媒体聚焦两会 “云报道”传递中国声音-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海外华文媒体聚焦两会 “云报道”传递中国声音

2021年03月10日 1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吴侃)鉴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需要,此次中国全国两会不邀请境外记者临时来北京采访,但海外华文媒体对两会关注度不减,通过“云报道”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

  “今年我们没有记者去现场采访,但对两会的报道没有缺失。”法国《欧洲时报》采访部主任黄冠杰接受中新社记者连线采访时说,“两会开始前我们就推出了《法国侨胞热盼‘两会’开幕》等预热稿件,两会期间在各平台开设专栏、专题、专版,进行充分报道。”

  据黄冠杰介绍,两会期间《欧洲时报》的纸媒每天有四到五个版面的两会报道;《欧洲时报》官网首页开设“2021聚焦中国两会”专题,根据两会进程实时更新;欧时旗下的各个微信公众号每日推送两到三条相关报道。

  印尼《国际日报》执行社长张春梅介绍说,《国际日报》网站首页开设了聚焦两会专题,盯紧中国官方媒体报道,实时转载发布相关稿件;纸媒每天在“中国新闻”版面刊发两会最新消息。“我们采写了侨胞关注两会的系列稿件,还邀请印度尼西亚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专家谈印中合作等问题。”

  “往年《龙报》都有记者去现场报道,今年虽然不能到场但报道力度没有削弱。”据俄罗斯《龙报》社长李双杰介绍,《龙报》纸媒刊发了《聚焦中国新发展》专题报道,龙报官网、微信公众号、俄文新媒体平台每天推送两会新闻,《龙报》记者还编译了《生意人报》等俄罗斯主流媒体关注两会的报道。

  希腊《中希时报》总编辑汪鹏告诉记者,两会期间《中希时报》有四到六个两会的专版,希中网的“华语要闻”版块有大量关于两会的内容,也在微信公众号上及时转发两会的涉侨议题。“比如我们发布了多条关于‘春苗行动’和‘国际旅行健康证明’的报道,侨胞们纷纷在朋友圈和微信群里转发。”

  此外,《南美侨报》开设“侨‘瞧’两会”专题,每日推出五个版面的两会报道;加拿大《七天》设置两会热点专题;非洲华侨周报微信公众号每天推送两会系列图文稿;日本华文媒体CCTV大富电视台采用同声传译、中日双语同步转播两会重要议程;匈牙利《新导报》采用全媒体形式传播,在纸媒、官网、微信公众号、海外社交媒体等广泛推送。

  为了弥补一手采访素材的不足,海外华文媒体还就两会上备受关注的重点议题,加强综述类、评论类稿件的创作,深度聚焦两会话题。

  美国《侨报》发表了《中国GDP目标“回归”,世界需要这颗“定心丸”》《中国“平视世界”背后的两大“变量”》《中国“春苗行动”让海外游子暖心》《良性竞争应成为美中最大公约数》等网评和社评。

  菲律宾《世界日报》刊发评论《爱港者治港天经地义》《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及时必要》,菲律宾商报也发表《修改选举办法将为香港从根本上除乱》等评论。

  欧洲时报发布社论《2021中国两会:历史的回响,当下的进取,未来的召唤》《“两会”惠侨利好折射中国文化光芒》,还推出了“旅法华侨华人热议两会”系列稿件。黄冠杰说,“后续我们还会就侨胞关注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等议题,继续采写原创稿件。”(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