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中国两会:经济稳定恢复“态势明朗”-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外媒聚焦中国两会:经济稳定恢复“态势明朗”

2021年03月12日 1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3月12日电 中国全国两会落下帷幕。中国经济、外交等方面话题,受到全球媒体聚焦。外媒认为,中国2021年经济稳定恢复“态势明朗”,经济政策制定更多倾向于惠及民生,将以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

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经济发展前景可期,创新成关键词】

  两会期间,包括法新社、美联社、路透社、俄罗斯卫星网等国际主流媒体,均持续关注两会的多项重点话题,并对两会闭幕消息予以报道。

  路透社评论称,2021年中国全国两会如期召开,显示中国对疫情防控的能力和信心。尽管会期短、议程紧,但并未影响会议的“高效务实”。在新冠疫情防控的背景下,代表委员“云”上受访,“丝毫不妨碍中国向外界传达自己的声音”。

  路透社还指出,中国2021年经济稳定恢复“态势明朗”。其报道称,在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无论是财税政策、金融政策、就业政策乃至改革政策,都是要激发企业活力,改善营商环境。

2020年10月30日,甘肃静宁“脱贫果”出口逆势新增中亚欧美7国。图为当地一家“陇原红”苹果出口企业。 魏建军 摄
2020年10月30日,甘肃静宁“脱贫果”出口逆势新增中亚欧美7国。图为当地一家“陇原红”苹果出口企业。 魏建军 摄

  法新社关注到,2021年前2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32.2%,其中出口增长50.1%。其援引专家观点称,进口增长强劲,反映出中国“消费支出正常化”。

  与此同时,创新作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推动力,成为外媒关注焦点。美国彭博社注意到,中国决心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俄罗斯卫星网10日援引俄专家的观点称,中国在“十四五”规划中,将重点放在科研试验设计工作、专利等“无形资产”上;还有俄专家预测,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将成中国技术发展的优先方向。

2月25日,春节刚过,山西太原一对年轻的夫妻在售楼中心看房。 韦亮 摄
2月25日,春节刚过,山西太原一对年轻的夫妻在售楼中心看房。 韦亮 摄

  【改善民生举措有力,赋能乡村振兴】

  外媒指出,中国制定的经济指标,正更多地向量大面广的民生领域倾斜。

  就业是民生之本。11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的记者会上,外媒关注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回答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稳就业”。新加坡《联合早报》指出,李克强形容就业“是天大的事”,脱口而出的例子也都“直抵民生现实”。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关注到,李克强在答记者问中,强调了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他指出,青年学生要加强基础知识学习,同时表达了中国对加强农村地区教师培养的决心。他表示,将让拥有城市居住证的农民工子弟,更容易接受教育。

  路透社指出,中国的经济指标设定,正更多地倾向于“惠及民生”。该媒体还指出,在房地产方面,中国除了延续“房住不炒”的定位以及“三稳”,还聚焦于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的问题,并时隔两年,再度将提倡住房租赁写入报告。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伊朗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克沙瓦尔兹扎德的观点称,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大篇幅着墨于如何增进民生福祉”,强调要让发展成果更多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航拍湖口县武山镇王常村春意盎然,田园如画。 李学华 摄
航拍湖口县武山镇王常村春意盎然,田园如画。 李学华 摄

  克沙瓦尔兹扎德还提及,中国政府在减贫方面的努力和付出“令人印象深刻”。

  英国《金融时报》10日刊文,描绘了一个美国作家眼中的中国乡村——“今天,农村正在发生巨变,居民的生活方式也在改变。”“中国人与自然的关系,在这些传统环境中花费的时间唤醒了我们,越来越多的人将会发现,中国乡村是有趣和迷人的地方。”

  【布局大国外交,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

  两会期间,中国所展示的大国外交姿态,同样备受瞩目。美联社评价称,这显示出中国外交“日益自信”。

  诸多议题当中,中美关系成为多国媒体的关切。英国《金融时报》日前指出,美中两国对全球安全、发展、繁荣,“应有特殊的责任”,“需携手更加关注全球公共利益和公共产品”。

  此前,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杰弗里·萨克斯在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上刊文称,拜登政府对华政策,应从寻求合作而非假想冲突开始。其指出,中美都可从合作中“获益良多”,包括和平、扩大的市场、加速科技进步、避免新军备竞赛、加快抗疫、全球就业的强势复苏,以及对抗气候变化等。

2月18日,中欧班列专列由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横岗站驶出,将抵达俄罗斯莫斯科。杨春如 摄
2月18日,中欧班列专列由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横岗站驶出,将抵达俄罗斯莫斯科。杨春如 摄

  俄媒则集中报道了中方对中俄双边关系的阐述。俄罗斯卫星网援引多名俄专家的观点指出,技术,可能将成为中俄合作的关键领域。俄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教授铁木尔·萨德科夫称,两国将打造互利合作的典范,深化“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推动经贸投资合作提质升级,同时拓展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合作。

  “今日俄罗斯”发表评论指出,中俄伙伴关系,对建立“多极世界秩序”至关重要。

  巴基斯坦《每日时报》关注到了中国将致力于推进“一带一路”合作的消息。拉美社则发布了中国将深化与拉美的友谊、拓宽双方合作的报道。(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