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雅典耀大学孔子学院国外本土中文教师线上研修班开幕-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菲律宾雅典耀大学孔子学院国外本土中文教师线上研修班开幕

2021年09月23日 20:0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马尼拉9月23日电 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中山大学、中山大学-菲律宾雅典耀大学孔子学院为全球本土汉语教师联合献上了一份特别的中秋节礼物:2021年国外本土中文教师来华(线上)研修/中山大学2021年亚非本土中文教师线上研修班/菲律宾雅典耀大学孔子学院全菲本土汉语教师培训(2021.线上),定制课程直播班于北京时间9月20日隆重开幕,并进行了第一讲。

  中山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孔子学院管理办公室主任古文力和菲律宾雅典耀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梁广寒分别致辞,介绍了中山大学的百年优良学术传统、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优势、人才洼地政策和学术优势,回顾了中山大学-菲律宾雅典耀大学孔子学院等几所海外孔子学院的建院历史和国际合作交流工作成果。

  据介绍,2006年10月,致力于汉语和中华文化推广的中山大学-雅典耀大学孔子学院应运而生,分别于雅典耀大学奎松主校区和地处马尼拉CBD金融核心区的马卡蒂校区设立了孔子学院办公室。为满足菲律宾主流社会各界人士的汉语学习需求,2015年来雅典耀孔院为遍布全菲的20多所大中小学和社会精英专业人士开设了高、中、低各级各类汉语课程,每年注册学生过万。但同时孔院也意识到,解决菲律宾汉语教育问题的根本,在于培养、培育和培训菲律宾自己的本土汉语教师。为此,自2007年10月起,孔院开始了全菲本土教师免费培训项目,尤其关注资源匮乏的首都大马尼拉区以外的地区,他们与外省华校合作开办培训,邀请当地和周边地区的本土教师免费参加,2014年以来从未间断,参与人数最多时可达200人。为了培养高学历、高素质的专业教师队伍,孔子学院还在2015年与加洛干市立大学、加洛干市政府和加洛干中国商会合作设立中英双语双专业本科项目,完全于海外本土培养了第一批纯菲血统的汉语教师共54人;2018年开设了雅典耀大学国际汉语教育硕士项目,招生国内外硕士学生,今年第一届学生已经顺利完成硕士论文答辩,取得了国际汉语教育硕士学位;2019年,孔院还举办了海外《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考前培训,后开设了《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考试菲律宾考点和培训基地。至此,雅典耀孔子学院为本土汉语教师的培养和培训建立了全面完整的体系。

  由于疫情肆虐,今年该孔院在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中山大学的支持下举办了本次线上定制直播课程,邀请中山大学中文系10位教授授课,内容涵盖了语音教学、词汇教学、语法教学、偏误分析、教材分析、语言与思维、中国文化知识选讲、跨文化交际、案例教学等国际汉语教学各个领域,教授团还专门设计了菲律宾汉语常见问题分析等针对性专题,为菲律宾本土汉语教师进行有的放矢的授道解惑。强大的教授阵容吸引了来自菲律宾、越南、秘鲁、印尼、英国和阿联酋等8个国家或地区、共计136名本土汉语教师报名参加直播培训。

  据悉,本次国外本土中文教师来华(线上)研修/中山大学2021年亚非本土中文教师线上研修班/雅典耀大学孔子学院全菲本土汉语教师培训(2021.线上)由中山大学高等教育继续教育中心具体承办。截至发稿日,录播项目已经吸引了来自全球多国的本土汉语教师1360人报名,届时该课程群将不仅是虚拟课程空间,还将成为全球各国本土汉语教师保持长久友谊和专业交流的社交平台。(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