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塞文化教育中心校长:应建全球华校教学资源平台-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塞文化教育中心校长:应建全球华校教学资源平台

2022年06月24日 09:4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塞文化教育中心校长韩梅梅:应建立全球华校教学资源平台

  塞浦路斯中文学校在2012年的5月正式成立,是塞浦路斯第一所也是当地唯一一所,针对华裔子女的中文学校,周末制学校。为华裔青少年提供汉语学习,包括中国文化相关的围棋、书法、绘画、舞蹈、乒乓球等课程,我们学校大概有两百人左右,华裔的学生占60%,外籍学生占40%。为了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我们也搞了很多的活动,包括成语故事大赛,乒乓球等,帮助华人华侨家庭的融入主流社会。学校也与当地的各个市政厅,建立了非常好的常态化互动。

  师资方面,从最初的三名老师现在六位老师。塞浦路斯的华文教育起步较晚,从零开始从无到有,非常重视培养和扩充优质的本土教师队伍。 目前,我们一直在实行线上和线下同时进行的教学形式,今年开展了与当地幼儿园合作汉语教学的一个探索项目。

  另外,也开设了部编版的语文课程。外籍学生我们采用了在幼儿部分用七色龙,最初用过的还有汉语乐园,考虑到他的设计风格和和欧洲教材非常接近,容易被孩子们接受。另外一个就是他有一个配套的多媒体、字卡等供使用,被孩子们喜爱。就像我们当时使用汉语乐园的字卡邮局,它是绿色的,但是塞浦路斯的邮局是黄色,大家get不到这个东西是什么?所以我们即使是标准化的教材使用,也还是根据国情因地制宜的进行补充和调整。那我们需要的什么呢?练习册和多媒体。海外华侨授课的时间真的是有限,那课后的音频字卡,可以借鉴的它每一个小故事里面的话,那让孩子看动画进行配音和复述,这个对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是非常有帮助的。包括我们的配套的教师手册,甚至说还有一个就是我们需要的是,测试和评估测试和评估的一个配套东西。建立一个资源的共享平台收集这些教学资源,然后根据自己的教学国别再补充,大家共享这样的一个平台,甚至购买都可以。

  另外一个就是评估测试,我们有没有一个全球认可的这样一个国际化的标准考试。HSK目前只针对于外籍学生,很多的中国学生也是在也是在去考这个,但是很多校长也会觉得这个考试没有完全办法去评估、去衡量华裔孩子的语言考试水平。像英国,他有自己的测评,针对第二外语或者是作为母语考试的一个选择,那我们有没有一个可以全球公认的母语考试,这样的一个考试设置?像小国家呢学生本身就少,应该给你投入多少、给你派多少人?但是我们的孩子学习中文的热情和需求渴望是一样的,于是我们就会被忽略,是属于被忽略的一个角落。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