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泗水新中校友基金会教育总监:壮大梯队建立“教师库”-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印尼泗水新中校友基金会教育总监:壮大梯队建立“教师库”

2022年06月24日 11:1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印尼泗水新中校友基金会教育总监彭则翔:壮大梯队建立汉语“教师库”

  印尼学校可能分成两种,一种是国民学校,其中有私立和公立,一种是国际学校,原来的侨校现在基本上归属于要么就跟国际合作学校进行,要么就取消了外侨学校。我们学校是2004年开办,从幼儿园一直到高中,现在有1700名学生。因为疫情,幼儿园、托儿班可能就受到限制。所以我们现在的学生还是保持在这样的一个数额,那我们学校的三种语言的课时分配基本上就是1/3的这种平衡。

  关于教材使用的现状,多年以来我们学校华文部每一年、每一个月,我们都有专门的教学研讨活动,主要研讨教材在教学过程中怎么实施?所以我们对教学的教材都做过这方面研究,也配合国内的相关编写部门的调研的需要,提出过修改意见的报告,填写过相关的表格。对所选择的教材的优势、长处都给予了肯定。在使用了18年以来,我们的教材优点很多,问题也有,我归纳了一下:

  第一个,在选材上有些滞后,话题不适合我们这儿的孩子或者这个年龄段,比如,初中有一个课题,它是幸福的标准,孩子的知识面、语言储备都不都不够,所以他无法完成这个教学目标。这种课时的选择有时候还需要斟酌。第二个是表现形式。我们的教材在编写上它的趣味性缺乏。现在网络非常发达,孩子们喜欢的抖音、快手都是用汉语来做的,但是一回到教材上他们就觉得非常没有趣味,这就是它的美观、美感设计以及它的趣味性。再一个就是词汇,有些词汇的范围显得比较生僻或者使用率非常小。这里我归纳了几大问题:

  第一,每个学校的办学方向不一样,它的培养目标的设立不一样,再加上类别不一样,比如说我现在讲的全都是规范的全日制教学,那么我们还有补习学校,还有这个周末学校,还有一些是家庭学校,还有一些庙堂学校,这些学校的所有的类别不同,在教材使用上也是非常受限制,再加上印尼政府教育部政策多变,那么对影响我们国内教材的完善,影响引进教材的思考。

  第二,我们课程设置不同,没有统一的大纲,没有统一的标准,那么标准教材从何而来?那这样一来,标准教材就受限了,同时我们即便是标准教材也缺乏相对的系统配套。

  第三,相对于英语来说,汉语的辅助材料和课外读物音像配套极度缺乏,这些资料也没有什么参考的材料。所以学习汉语除了语言背景、环境不一样以外,我们这些东西也是极度缺乏的。所以要说与本土教学结合的话,确实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在这种情况下,新中三语学校我们就自己进行了一些说话教材的自编。补充课本上的欠缺,完善课本上的一些没有提到的一些知识结构。

  印尼标准化教材怎么样跟本地教材结合呢?第一,教材编写不是一蹴而就,要吸引非常多的力量和智慧。特别是在现在这么高速度发展的情况之下,我们如何把教材编得生动活泼,让孩子喜欢,确实是会有很大的智慧。如果要加大海外的华文教材的编写,适合于本土教育,编写者最好是有海外教育经验或者从事海外教学工作,并且有现代意识,跟现代国际课程有所沟通和联系和了解,能够有系统编写教材的这样的素养的这样的一批人组合起来。第二,要同时需要对编好的教材使用的培训的投入。不然好的教材没有好的执行者,教材的功力就被削弱了,可以建立一个海外的汉语老师的师资库,形成教师梯队,不断搜集教材资源。那么为了更新教材的内容,不断完善我们的教材形式,保持我们教学的持续发展来储备力量。最后,我就想我们的教材好或不好,应该有个相应的评估。这样搜集老师对教材使用的意见,检验或者考核教材的质量,为教学的正常发展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