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华校校长张立超:科技赋能多元化中文教学新模式-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泰国华校校长张立超:科技赋能多元化中文教学新模式

2022年06月24日 11:1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泰罗勇公立光华学校校长张立超:科技赋能多元化中文教学新模式

  我们学校是泰国的一所百年华侨,成立于1926年,到今天为止已经有这个97年的悠久历史,我们学校有幼儿园、小学、中学。课程是泰语、中文还有英语三种语言授课,全校有一百九十多名职工。我们现在有68个班级,幼儿园、小学、中学八个班级,2400名学生。学校有完整的教学楼,还有齐全的教学设备。比如说电脑室、科学室、视听室,还有可以容纳千人的大礼堂、运动场等等。2008年我们学校被泰国教育部评为标准示范学校,2011年我们学校的幼儿园部被评为泰国皇家榆次幼儿园榆次学校的称号,同年我们学校又获得国务院侨办和海外华文交流协会授予的海外华文示范学校称号。

  泰国华文教师教育组的主办的华文教师交流日活动目前已经开展了一年,我们会请到泰国本土的教材编写专家,另外在华文教材,我们学校采用的教材就是暨南大学出版社的中文还有汉语,现在更名叫华文。还有说话教材,这套教材对于我们来讲最大的好处就是免费,因为我们学校的体量比较大,每天上两节中文课,我们上午用中文,下午用汉语。现在的华文教材能解决我们学校很大的一部分教材教材的问题。但是实话来讲,这套教材到底是不是一个好的对外汉语教材?对于我们学校的学生构成来讲,其实不太理想。我们学校华侨子女很少,即使是华侨子女,也都是二代、三、三代,中文从零学起。那相对于这些孩子来讲,这套中文和华文教材就相对来讲就偏难了,所以说对于母语非汉语的学生来讲,或者是没有家庭语言环境的学生来讲,这套教材是稍微有难度的。但是这不是教材问题,是我们的问题。

  另外我们为什么选择中文作为主力教材?因为真的这套教材它首先有ab的练习册,有配套练习册,有教师教教学指导用书,还有教学光碟。另外的这套教材呢在优酷上还能找到一些相关的一些学习资料。作为我们的教学教材,虽然它稍微难了一点,但是胜在教材是免费的,而且比较系统,有配套的练习册。疫情期间我们学校也开展了网络教学,它都将成为未来的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甚至是颠覆传统教学的一种方式。

  在“双减”之前,有一些教育集团做的非常出色。比如猿辅导,包括我们国家现在出台了在线教育云平台,上面所有中小学的课程免费播放。因为我们的生活方式改变了,未来的教学一定是多元化,我们的学校不可能被取代,因为我们除了教学的功能以外,我们还有托管、德育功能,但是网络教学会配合我们教学。另外就是对华文教育网,我的意见就是在配套教材上,应该做到更先进的网页功能化或者叫做软件化。国内优秀的优秀的英语学习APP,他们都是基于课本做的视频教学软件应用,这个就完全符合自然学习法当中的母语学习规则,就非常容易全方位让学生理解和吸收。世界在变,科技在变,中文教学也不断改变。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