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生新闻 【字体 】【打印
流感不影响深圳人留学热情 留学生生活无异往常
2009年05月26日 17:2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的肆虐同样波及留学市场。在美国、加拿大等“重灾区”,最近不少高校引发了“留学生应否在6、7月份放假回国”的议论,部分人把担忧的目光投向了国内的“准留学生”,猜疑这场源起墨西哥的突发疫灾会否影响中国学生今年9月赴北美留学,甚至在2010年春季或者秋季入学的学生?记者日前走访深圳一些留学服务机构和留学生,发现咨询美、加留学的学生数量并没有因此而受到影响。从反馈的情况来看,学生和美国院校方的反应似乎并不“紧张”。

  留美学生生活与往常“无异”

  “我们最近对在美国加州、俄亥俄州、华盛顿州、德州、纽约等地在读的学生进行了网络、电话访问。他们谈及疫情并无表现出明显的忧虑。”深圳启德经理周素琼告诉记者,就读西雅图一走读高中的中国学生K elly向她反馈表示,“学校还是像平时一样上课,同学之间会谈论此事,但并没有感到恐慌。”而就读美国东部俄亥俄州一寄宿制高中的天宇更显得轻描淡写:“学校只是让我们多注意卫生,没有特别提出具体如何防范的措施,其实我并不担心,对疫情也没有刻意关注。”在纽约市内C ityU niversity读研究生、即将前往N B C进行为期一年实习的D aw ei关于甲型H 1N 1流感是这样回答的:“我们学校没有停课,一切学习和生活正常,我马上要去参加今天下午(5月22日)举行的毕业典礼。老师和学生很少谈及甲型H 1N 1流感,只是公共区域更多地置放了消毒用的洗手液。”

  周素琼进一步分析,事实上,早在“甲型H 1N 1流感”爆发的初期,美国学校已严阵以待,采取不少的措施来控制疫情的蔓延。目前数据显示,甲型H 1N 1流感死亡率约0.17%,这也是美国院校没有颁布“大规模”预防措施,或者下令普遍停课的主要原因。

  “申请”和“卫生防护”不要松懈

  记者日前走访深圳一些大型留学服务机构。不少负责人都表示,虽然“流感”潮在北美肆虐横行,但是咨询美、加留学的学生数量并没有因此而受到影响,很多学生其实早在去年已经做好申请准备,不会轻易改变计划。而且,“美国人感到不恐慌并不是因为他们低估了这个病情,而是信任美国的防御系统和医疗保障体系运转良好,此传染病不会威慑到他们。”在深圳大学攻读预科的学生小郑则告诉记者,她的留学目的地是美国,如果签证顺利预计今年9月能赴美留学。她认为:“当地的防疫措施非常完善,而且这种流感也并非不可治愈。”

  对于秋季将要前往美国留学的学生,有深圳的留学专家建议,临行前密切关注疫情发展,以及留学目的地国家、地区、院校的情况。如果疫情进一步加重,学生可向校方问询有无新的入学时间安排,如果实在过于担忧,可向学校提出延期入学的申请。赴美后,建议尽量呆在学校,注意个人卫生。

  对于准备在2010春季或者秋季赴美入学的学生,专家认为在今后半年到一年的观望期内,可完全放心准备留学,不要因为甲型H 1N 1流感疫情而耽误自己办理留学的进度,由此耽误了学业。

  专家提醒:多留意权威网站的最新信息

  日前,与美国600多所美国学校有合作关系的ELS语言中心,向中国的各个合作机构发出了有关声明书。声明书中表示,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有扩展的趋势,建议密切关注官方网站等权威渠道了解有关甲型H1N1流感的最新信息,如世界卫生组织(www.who.int)、美国疾病控制中心(www.cdc.gov)、美国政府关于大规模甲型H1N1流感的官方网站(www.pandemicflu.gov)等。这份声明书还提到,目前ELS语言中心已经传达了最新的指导性建议来保护学生和员工的健康,包括在发生疫情时应采取的应对方案。

  周素琼认为,美国防疫貌似“放松”,其实是中美文化、医疗体系不同所致。美国院校方似乎没有采取“特别紧张”的措施,而是尽力维护民众和学生正常的生活秩序。实际上,在当年禽流感爆发期间,美国对全世界包括中国地区入境美国的来访客,也没有采取诸如测试体温等措施,只是在入境的时候,向每一个人派发一张单张,告诉你如果在未来的10天之内有发热的现象,请拨打某电话。(卢亮)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教基金会 | 专题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