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生新闻 【字体 】【打印
各地组团赴海外揽才 海外学子盼"招聘团"常态化
2009年07月24日 08:5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郭娟 制图 《重庆晚报》供图

    近期以来,为吸引更多海外人才回国就业,国内一些地方政府纷纷以“组团”的形式赴海外揽才,把招聘会现场搬到了海外。“不必回国就可现场签约,省去了不必要的麻烦,为我们回国就业创建了一条快捷的通道。”在笔者采访中,海外学子如是说。

  “没那场招聘会,我现在还真说不准在哪儿!”

  今年28岁的李峰回国工作已经一年多了,毕业于美国旧金山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的他,本来没打算回国就业。“原想硕士毕业后,在美国找份工作。不凑巧的是,在我毕业时遇到了金融危机,硅谷大部分企业都在裁员,就业形势突然变得严峻起来。”

  理智的李峰及时调整了就业观,把目光转向了国内,下决心回国就业。每年的11月和来年的4月是国内就业高峰期,很多国内大型招聘会也都集中在这期间召开,但这段时间恰巧李峰要忙于准备毕业论文。

  “根本没有过多的时间去关注国内的就业市场,抽身回国参加招聘会更是不可能。”分身乏术的他只能从网上和国内的亲戚、朋友那里了解相关信息,借助网络投简历。“通过网络投简历跟去现场应聘相比,有很大的局限性。先不说不能给用人单位一个直观的感受,现在竞争那么激烈,纸质的简历都不一定能引起注意,更不用说E-mail形式的了,有的用人单位甚至把简历误作电脑病毒给删了。”

  通过网络投简历的方式,李峰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就在他着急万分的时候,一个来自江苏的企业招聘团在旧金山举行了一场专门针对海外学子的人才招聘会。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最终李峰凭借自身的优势与该省的一家大型国企达成了就业意向,一直工作到现在。“要是没有那次海外招聘会,我现在还真说不准在哪儿!”李峰感慨地说。

  去年9月,浙江省人事厅组织的招聘团在意大利罗马举行了一场海外学子恳谈会。招聘团带来了很多浙江省内名牌企业的岗位,涉及法律、金融、商贸等专业,受到留意学子的热烈欢迎,都灵理工大学的小张就是在这次恳谈会上签到了自己满意的工作。

  “之前也有个别国内企业来意大利招聘留学生。虽说机会也不错,但单个企业招聘,岗位较少,专业限制性很大,在留学生中的影响也不大。‘组团’形式的招聘会,涉及的岗位多,信息也丰富。”小张对笔者说。

  各地纷纷组团赴海外揽才引智

  不仅仅是江苏、浙江派出了赴海外的招聘团,国内其他地方也纷纷赴海外引智引才。

  2008年11月,深圳市“组团”赴欧洲招揽人才。其中伦敦地区招聘会带来了600多个职位,共吸引了1500多名留学生参加。

  2008年底,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及20余家金融机构在伦敦、芝加哥、纽约举办了三场“海外高层次金融人才招聘会”。上海海外招聘团共收到2176份海外金融人才简历。收获之多,令组织者也大呼意外。

  ……

  今年3月,江苏省苏州市在美国马里兰州举行人才招聘会,吸引了华盛顿地区大批华人专业人士和留学人员参加。40余个苏州企业参加了招聘会,涉及化工、医药、电子、金融、教育培训等多个领域,此次提供的岗位共有150个。

 [1] [2] [下一页]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