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生新闻 【字体 】【打印
在法中国留学生热衷暑期打工:锻炼自己积累经验
2009年08月18日 10:05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对于很多在法国的中国留学生来说,一到暑假,也就意味着进入了打工角色。由于法国人酷爱旅游,每年夏天都会去全球各地的旅游胜地度假,所以这时也就成为法国各机构和企业雇用季节工人的重要时段,而外国留学生正是这种工作空缺的最适合群体。

  一般来说,法国季节工主要涉及酒店餐饮业、旅游娱乐业和农业等行业。记者近日采访了几个在这些行业打工的中国留学生,听他们讲述了暑假在法国做季节工的经历与感受。

  优哉游哉的农业工

  留学生小张4年前来法国,目前在南锡学习音乐。在经济方面,小张一直都很独立,留学的经费都是自己在国内工作时挣的。来法国后,为了手头上宽裕些,同时也是为了增加自己的人生阅历,他每年夏天都早早找好了打工的地方。与其它人不同的是,小张是个喜欢丰富生活的人,他每次打工都要换好几个地方,他认为这样可以接触不同的人和不同的事。

  小张选择的是农业季节工。这个工作有两个好处,一是干农业活挣得比较多,一天能赚上百欧元。再就是小张觉得法国的乡村风光太美了,他想乘干季节活的时候到各地走走,了解不同地方的风土人情。

  就拿今年来说吧,早在春季,小张就从法国国家职业介绍所(ANPE)的网站上联系到不同时间段、不同地点的农活。5月,小张驾车与朋友一起到香槟区摆葡萄枝,这是他的“老巢”,这几年夏天他都要去那里干活。香槟区离他的学校近,开车两三个小时就到了。摆葡萄枝也不需要多少工作经验,只要把葡萄枝一根根整理好就行。这个活儿上午从7点半干到中午12点,下午从1点干到5点半,一天7、8小时。小张干活的葡萄园主家有很多别墅,所以他在那儿可以一个人住个别墅,有单独的厨房,十分惬意。葡萄园的主人很友好,晚上干完活后,就和大家一起坐在院里喝香槟,聊天。

  两周后,小张又去里昂摘杏了。比较起来,摘杏是最苦的活,得推个小车满山跑,体质要好。因为摘杏的时候正是盛夏,气温有34度,又是在山上,很容易中暑。小张说,一天喝一大瓶水就得往身上浇两瓶,衣服一干就觉得喘不上气。此外,摘杏时得爬梯子钻到树中,还难免被地上的刺扎着。不过,辛苦一天下来,小张晚上会开车去湖边游游泳,散散步。而且,他干活的时候总会遇到来自不同地方的人,这次就遇到一群来自波兰的学生,大家一起工作,闲时一起聊天。只是这家的住宿情况没有香槟区那么宽敞,小张干脆就搭个帐篷睡,也算优哉游哉。

  记者采访小张时,他正在波尔多的一个农场摘玉米。一周后,他接着要去布列塔尼摘豆角。比较起来,这是他最喜欢的活儿,因为摘豆角没有时间限制,农场主人每天下午来称各人摘的豆角份量,以此来算工钱,这样,小张就不用起大早,只要把活儿干完就行。

  小张介绍说,一般农场请季节工人,除了养牛养马什么的,都不需要什么经验。留学生都可以做。不过,上这些地方干活最好会开车,因为路 途较远,有车就方便多了。和他一起干活的人,留学生并不是很多。比如这次和他一起摘葡萄的,是周边住着的消防队员和急诊室的医务人员。因为季节性农场工人挣得多,十来天就能挣个最低工资,所以不少法国人也来兼职。就像那个消防队的小伙子,干活时他把车停在田边,如果接到队里的通知就立马赶回去。而几个医务人员则是来这里度假,顺便挣点零花钱的。在农场打工的生涯让小张认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增进了他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了解。很有意思的是,因为农场主接触到的中国人毕竟有限,对中国这个东方国家充满着幻想,觉得很神秘。

 [1] [2] [下一页]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