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视线 【字体 】【打印
大学在全球经济危机中的独特作用
2009年07月27日 10:57  来源:《21世纪》留学杂志   发表评论
   (本文系《21世纪》留学杂志特许中国侨网发布稿件,未经该社允许,不得转载。)

    正当美国奥巴马政府为营救通用汽车公司大伤脑筋之际,来自英国的埃克斯特大学校长Steve Smith教授却向人们展示了破解当前金融危机的蹊径——发挥大学的功能,以求危机的化解。

  即将在今年夏天出任英国大学联盟主席的Steve Smith教授不久前来华,与在京的部分大学校长对话大学教育与全球化发展,提出了大学应该也可以在这次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中发挥出自己的作用。

  高等教育走向国际化为破解危机提供可能

  如今,走进任何一家大学的校园,都可以感受到高等教育已经非常地国际化了,大学的日益国际化不仅在以美、英为主的教育输出国当中相当突出,就是在发展中国家的大学中,国际化的标签也处处可见。

  国际学生数量的增长是国际化最明显的标志之一。按照主要的接收国际学生目标国组织提供的数字,在2006年当中,有7个国家接纳了约64%的国际学生,其中美国占20%,英国占11%,德国占9%,法国占9%,澳大利亚占6%,加拿大占5%,日本占4%。同时,高等教育的国际市场也在不断地变化,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新西兰的市场份额增加了4倍,澳大利亚增加了58%,英国增加了35%,而美国的市场份额却在下降。

  以英国为例,在2002年,英国大学中只有3所学校的国际学生超过5000名,但到2007年时,这个数字攀升到了14所,英国的大学正变得越来越国际化,吸纳了更多的欧盟以及非欧盟国际学生。

  由此带来的是英国高等教育收入的增长。根据最新统计,每年英国高等教育的收入约为213亿英镑,其中的8%,即17亿英镑是来自非欧盟地区的学生。加上欧盟内部的国际学生,每年国际学生给英国高等教育带来的收益达到15%。

  作为埃克斯特大学,Smith教授说,学校的品牌在过去的5年中有了很大的提升,在一共120所的英国泰晤士报高校排名中达到第13位,这十分有利于提升学校的国际形象。尽管面临经济衰退,但埃克斯特大学去年国际学生的数量达到120%的增长,今年的申请人数也有100%的增长。

  Smith教授又认为,国际学生比例较大对英国大学以及整个英国经济来说也会带来一定的风险,尤其是在当前金融危机不断深化的情况下,更多的国际学生会选择在自己的国家学习而不是在英国来学习,意味着对英国的高等教育及整个英国经济带来较大的压力。

  中国作为留学生输出国,2008年全年出国留学人数达17.98万人,而接收的来华留学人数也突破了20万,来自全球189个国家和地区,比上年增长了14.32%。因而可以说,中国同时也是接受国际学生的主要目标国家之一。其中,韩国、美国、日本位列来华留学生人数前三甲。国际学生增长的直接受益者是学生本身,除了接受他们希望接受的高等教育,也可以从多元文化中受益。

  高等教育国际化的重要标志是校园的国际化。在高等教育领域,一个很明显的事实是,拥有国际科研合作的大学更容易取得成功,拥有国际视野的大学更可能成为领先学校。

  Smith教授认为,在当前全球化的背景下,高等教育的发展呈现出十个方面的重要趋势:

  其一是科研资金投入的日益集中。大多数高等教育体系发达和完善的国家中,科研基金越来越被集中在几个少数大学中。例如在英国有超过110所大学,他们当中的25所大学占有了国家政府下拨研究资金的四分之三,占有科研理事会分配研究资金的84%,并在与商业相关的研究投资中占到了整个投资的92%之多。现在英国有40所大学声称他们是以研究为导向的,但是在今后的几年中,这个数字有可能降低到20所,甚至更低到15所,这是在科研资金总量增加的情况下发生的。这种科研资金集中化的现象,目前在德国、美国和中国都在发生。

  其二是对研究生的培养不断增加,加强对研究生的培养是研究型大学发展的趋势。

  其三是私立高等教育院校数量会不断增加。在英国,高等教育是公共资金资助的、非营利为目的的。但高等教育可以盈利的这种方式,使得私人投资的学校大大增加了。

  其四是兼职学生数量增多。在全世界范围内都表现出兼职学生不断增加,全职学生不断减少的趋势,全球金融危机的发生更使得这一情况加剧。

  其五是研究生比例的不断增加。在英国,1997年-2007年10年间,高校登记入学学生的数量增加了31%,其中本科生增长的数字增长了28%,而研究生增长的数字达到45%。这是因为全球受教育的本科生数量在增加,随之研究生的比例会必然增加。

 [1] [2] [下一页]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