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邢新会:悠悠寸草心 拳拳报国志(3)
2009年05月31日 14:53  来源:《留学生》杂志   

    扶桑归来 丹心报国

  在日本工作期间,邢新会科研成绩斐然,先后完成日本文部省一般科研费项目5项、重点领域研究项目2项,财团的研究项目2项,企业合作项目2项,并作为科研骨干参加日本文部省国际合作研究项目1项,得到业内的广泛认可。

  凭借邢新会的成就和能力,完全可以在日本学术界风生水起,获得理想的教授职位。然而,这位生于中原大地的汉子心里秉承的信念是十年寒窗苦,一朝学成报国恩,因此,回国的念头从没间断过,而且日趋强烈:“我是农村出来的子弟,能为国家做点事情,可能是对国家送我出国留学最好的回报。而且,回国可以做得更踏实一些,在国外无论我的科研做得如何好,脚下总有一种没有根基的感觉。”

  恰在此时,清华大学启动了著名的“百名人才工程”,希望以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从国内外引进人才,支持他们瞄准世界前沿,开展研究工作。凭借求学期间取得的成就和为国贡献的一腔热诚,2000年9月,邢新会顺利入选这一工程,并于次年8月回到祖国。

  甫一回国,邢新会就受命在清华组建环境生物技术和生物能源技术及其应用研究实验室。他迅速进入角色,每天忘我工作。他的执著与激情深深感染了他的学生。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实验室很快建立起来,较短时间内已经聚集了博士后4人,访问学者1人,博士生10人,硕士生6人,实验员1人,留学生2人,海外企业研究员1人,形成了一支优秀的团队。实验室既承担为社会提供技术支持,同时非常重视面向未来的基础研究,在国际上产生了很大影响,许多重要的国际会议都邀请邢新会前去做报告。谈及归国感受,邢新会表示,“虽然辛苦,但心里特别安稳、踏实,即使晚上工作到十二点,一点也不感觉累,国家给我提供了很好的科研平台,我要尽最大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在日本时,邢新会就常常思考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如何结合的问题,令他欣慰的是,当时的设想如今在国内都很好地实现了。在邢新会看来,搞好产学研的结合,需要科研工作者和企业家共同努力,他们各有优势,关键是相互间应该怎样磨合与对话。邢新会高兴地告诉记者,他们实验室与很多企业合作得十分愉快,一方面大家彼此信任,另一方面他们会站在企业的角度来思考如何开展研究、怎样提高企业的研究能力。

  邢新会深知,学生是学术研究以至祖国建设的未来。为此,在繁重的科研任务之余,邢新会思考最多的问题,就是一流的大学应该如何培养、造就一流的学生。

  邢新会十分认可唐代著名诗人、文学家韩愈所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的观点。为了训练学生的学术思维和实践能力,每次他们遇到困难,邢新会从来不直接给出答案,而是循循善诱,引导他们自己寻找解决思路,并不断为他们加油鼓劲,坚定学生信心。不少学生表示,在邢老师指导下做科研,常常会有柳暗花明、豁然开朗的感觉。

  邢新会总是尽可能地创造机会,锻炼学生各方面能力和素质。他大力支持学生参加国内、国际会议,以开阔他们的眼界,提升他们的科研交流能力和综合素质。为培养学生的责任心,邢新会把实验室的各项管理工作交给学生们负责。平日里,他十分注重学生细节的训练,涉及讨论时的表述方法、PPT的制作方式和美观度等等。邢新会试图通过点点滴滴的日常教育,让学生感觉到科研是一个精益求精的漫长过程。

  邢新会不仅关心学生的科研,对他们的成长也倾注了很多心血。邢新会至今对当初东工大博士面试时堀越先生亲切的话语、温暖的笑容记忆犹新,他意识到,即使学问做得再好,别人再崇敬你,也应平易近人、保持高度热情。这一点也深深地影响了邢新会的从教生涯。他教育学生的方式,一如和风细雨般温润,常常像朋友聊天那样与学生促膝谈心。在他看来:“聊天就像润滑剂,学生更容易接受。从这个意义说,面对面地传道授业是大学永远需要的。”他的博士生叶逢春至今记得邢新会对他说过的一句话:“我觉得作为一名清华的学生,将来绝不能仅仅满足于自己的物质条件,而应该站在国家民族的角度,多做一些有益于国家和人民的实事。”

  在邢新会看来,为人师表就应该在培养学生时将好的理念传递给他们。而看到学生一代代成长起来,自己的理念慢慢实现,就成为他最大的幸福。

  邢新会深受学生们喜爱,回国第2年他就获得清华大学第五届“良师益友”称号。

  用智慧为国家建言献策

  科研和教学之外,邢新会的视野仍然在不断扩大。2003年,邢新会成为全国政协委员。担任政协委员对邢新会来说是一个重大转折:“刚回国的时候,我的科研都是从自己的兴趣出发,做一些基础性的研究,对国家的贡献不大。但做政协委员以后,在积极为国家科研发展提出建议的同时,我也了解了国家的重大需求,开始不断思考哪些课题是可以为国家发展真正作出贡献的,这无形中影响了自己的科研选题设计。”

  之后,邢新会的科研思路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密切相关,陆续涉及化工、环境、能源、医药工程技术等与未来产业发展联系密切的领域。由他主导的农村污水治理工程在上海、山东部分地区实施,取得了积极效果。他研究的菌种经“神七”搭载后,诱变成功,相关产业的进程正在进一步加速。

  除此之外,邢新会还积极履行委员职责,为中国科学技术的快速、健康发展建言献策。在刚刚闭幕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邢新会对农村食品安全监管、科技创新等问题进行了广泛关注。他建议借鉴国际经验,实行食品和餐饮企业义务报告制度,理顺消费者参与监管的渠道。针对科技创新,邢新会认为应该建立多尺度、多方位的人才评价体制,不能单凭发表论文的数量对学术成绩进行评价。在邢新会看来,学校应该鼓励学生多思考,多实践;国家要为科研人员营造宽松的、包容性强的科研氛围,这样愿意献身科研的年轻人才会越来越多,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道路也才会越走越宽。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回国8年来,邢新会默默耕耘在祖国的科研、教学战线上,认真履行着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激情满怀,有的是一如既往的执著,一如既往的勤奋,一如既往的奉献……他正用青春与热血奏响人生的华美乐章。

[上一页] [1] [2] [3]

编辑:张冬冬】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