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书法遇上西方绘画 中国艺术家伦敦办书画展(图)

蔡玉龙作品《一千个春天》。(英国《欧洲时报》资料图)

蔡玉龙作品《一千个春天》。(英国《欧洲时报》资料图)

  中国侨网11月8日电 据英国《欧洲时报》报道,鲜红、明黄的色彩,蜿蜒扭曲的线条,这不是西方抽象表现主义的作品而是中国书法艺术家蔡玉龙的最新创作。

  蔡玉龙从1992年开始探索将东方书法与西方绘画相结合,并于1997年创造了自己的现代书法风格,并多次在世界各地举办画展。近日,他的五幅书法绘画作品在伦敦ELENA SHCHUKINA画廊进行展览。这次展览的主题为“织布(Weaving Threads of Silk)”,作品选自蔡玉龙最新创作的“织布”系列。

  据本次展览的负责人、蔡玉龙的女儿蔡承介绍,织布这个主题主要描述的是蔡玉龙创作时的心态和情感,他以织布的心情进行创作,将中国古代的书法精神、自己对中国文化的感情与西方绘画中“面的元素”和“自由、奔放、和谐、平和的主轴”相交织在一起。

  在蔡玉龙的书法作品中,虽然文字成为了绘画的一部分,但是仍然具有意义,本次展览作品的文字部分都取材于《心经》,是蔡玉龙个人非常喜欢的作品。

  蔡承表示,西方人看不懂中文书法,更多的把蔡玉龙的作品当做绘画去欣赏,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他们欣赏中国书法的门槛,他们通常先通过画面去体会作家的情感,再通过讲解去了解文字的内涵,这对他们来说是很独特的体验,也正因为如此,蔡玉龙的作品在西方观众中反而更受欢迎,因为他们认为书法是属于中国的最独特的艺术。而蔡玉龙自己也希望通过这次画展可以让更多的西方人了解书法这门古老的中国艺术。

  据了解,这些作品将在展出的同时也将进行售卖,平均售价在2万5千英镑(约合25万人民币),而其中最贵的一副为《一千个春天》,售价3万5千英镑(约合35万人民币)。现场一同展出的还有蔡玉龙的《狂草九润》作品集。

【编辑:郭晓倩】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