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字体 】【打印
张大千与徐燕荪、于非闇的笔讼(2)
     

    民俗学家刘叶秋先生评论此事时说:“按吴幻荪,旧时常写评论京剧文字,不以画名。所作山水,宗法宋元,尚苍润有致。但与大千较,实相去尚远。而此函吐嘱隽雅,词采不凡,可见其人亦非俗土。后来大千迄未复函,角艺之议亦终未举行,盖有人调停而作罢。然此事可称中国绘画史中有趣之插曲,亦京华之韵事,此函以文学造诣论,固佳作也。”

  1936年春季,中国画学研究会在中山公园“来今雨轩”东南侧的排房里举办年度的例展。张大千与于非闇合作了一幅画参展,此图先由于非闇画得一五彩粉蝶,留出了画面的大片空白,再由大千先生补绘了一个执扇着裙的淑女,大千以隶书题写了“捕蝶图”三个字后,并题了一首小诗,诗文为:“非闻画蝴蝶,不减马江香。大千补仕女,自比郭清狂。若令徐娘见,吹牛两大王。丙子三月 大千居士爰。”

  马江香,名荃字江香,清代女画家,得家法,工花草,绘画妍雅静逸,晚年名声日高。郭清狂,名诩,号清狂道人,弘历年间的宫廷画家,擅画人物,辄有奇趣。徐娘,原为梁元帝之后妃,荒淫成性,名声不好。大千此诗意在与徐燕荪调笑,不期招来一年的麻烦。

  当时在展厅中,周肇祥用绍兴的家乡话对徐燕荪说:“孙儿,你看这幅画,是存心同你开玩笑,这徐娘就是你徐燕荪也。”本就脾气不小的徐燕荪听言十分不快,拂袖而走。不久,他又二次返回,用照相机摄下此图而奔向北平律师事务所。

  徐燕荪与当时在北平名气很大的蔡礼?穴此人曾为“燕子李三”一案的律师?雪、梁柱两位律师商议如何办理此事,认为到法院状告尚不妥,遂利用《实报》撰文,由徐燕荪向张大千、于非闇先挑战,以观事态发展。

  水来土掩,张大千也请了时任北平政法大学校长的江庸先生来帮忙,并由于非闇撰文应战。江庸责怪他的学生蔡礼不该将此事挑起,意在平息,但因有各方人士掺杂其中推波助澜,终未能将此事解决在初端之时。

  一个怒火中烧,剑拔弩张,一个严辞犀利,绝不相让。针尖对麦芒的打开了笔仗。

  此事不仅在画界有影响,也轰动了北平的文化教育、政务法律及税务等各界。画界人士和社会各界曾多次在双方斡旋以调停此事。与张大千的父亲曾有旧交的大学者、大收藏家傅增湘先生就曾委托著名画家王森然先生出面试图调停,双方同就席于前门外煤市街的致美楼饭庄?穴席间齐白石等人也在座?雪,但就是怎么也谈不拢,散后依旧再战。以后,监察院院长、大书法家于右任先生出面干预,此事才终于了结。

  在友人的帮助下,张大千、于非闇、徐燕荪等在中南海的“芳华楼”?穴徐燕荪当时的住处?雪之“植秀轩”前合影留念并共进午餐,这便是您现在看到的照片。至此,这场历时近一年的笔讼风波始得以平息。

  我的恩师周殿侯先生评说此事时,曾说:“通过这场笔仗双方都提高了知名度。同时也使他们的画技大进。作为大千、燕荪、非闇的朋友,我为此事得以解决而心慰。这可称是北平画坛的一件奇妙之事。”今天,三位先生均已作古,然她们精湛的技术已后继有人,弘扬光大。

[上一页] [1] [2]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