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字体 】【打印
“末代傣王”刀世勋传奇人生(4)
     

    国民党中央委员会和行政院这时也收到了驻西双版纳参谋团的电报,事隔一日,参谋团发来第二封电报,希望能尽快送刀世勋回西双版纳继位。几天后,参谋团的详尽书面报告又到了重庆。国民党中央和行政院对此事十分重视,立即安排军用飞机送刀世勋回到佛海,再由参谋团派人护送他回到景洪。事属机密,除参谋团和议事庭的重要官员外,其他人对此一无所知。

  1944年2月中旬,云南省政府主席龙云以昆明行营名义委任刀世勋为车里宣慰使司宣慰使,派专人将委任状送到西双版纳。2月下旬,议事庭为刀世勋举行了隆重的就职仪式。这天清晨,先由九个女童从九口当天没打过水的井里担来九挑清水作为“圣水”,再由九个男童扮作天神用银瓢舀出圣水为刀世勋沐浴。然后,由年高德劭的老人们念着祝福的辞句,依次用洁白的棉球拴在刀世勋的手腕上,举行拴线仪式。最后,16岁的刀世勋在官员、侍卫、头人和百姓的簇拥下,登上大象背上的宝座,沿途巡视一圈,接受曼冈景、曼龙东、曼嘎、曼苏贡、曼贺纳等众多村寨百姓的跪拜和热忱欢迎。四个月后,16岁的刀世勋一心想继续学业深造,他辞别了父亲和议事庭的大小官员,回重庆继续读书,召片领一职仍由二叔父刀栋则代理。

  回乡探亲,举行第二次就职典礼

  1945年8月15日,在盟军摧枯拉朽般的军事打击下,日本裕仁天皇被迫宣布投降。不久,中正中学总校从重庆迁回南京,正读高中一年级的刀世勋和几名西双版纳傣族同学刀忠强、刀光兴、刀文学等随校也来到南京。在南京,每逢节假日,刀世勋便和刀忠强等同学一起,到莫愁湖、玄武湖、夫子庙游览,或到中山陵瞻仰国父孙中山先生陵墓,到明陵瞻仰明太祖朱元璋的陵寢。尽管学习生活紧张而充实,但他对家乡、亲人的思念却与日俱增。

  1947年秋,刀世勋从南京回家探亲,为安全起见,从昆明经由滇西的滇缅公路乘汽车到缅甸腊戍,再从缅甸景栋绕道回西双版纳。景栋土司从腊戍派来通知景栋议事庭的人那里获知刀世栋来到景栋的消息,喜出望外,亲自率领议事庭官员和头人们到车站迎接,请他到土司署住下,并让女儿孟喃苏念达公主来陪他。孟喃苏念达是景栋土司的掌上明珠,芳龄17岁,是景栋一带远近闻名的美人,景栋附近许多勐的土司公子慕名前来求婚都被她拒绝了。景栋土司早就知道西双版纳的小召片领正在南京读书,很想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他,可巧刀世勋来到景栋,这岂非天赐良缘。更难得的是,自己的姑妈孟喃纹迪就是刀世勋的爷爷第三十九世召片领刀承思的第一夫人,这下岂不是亲上加亲了吗?

  刀世勋到达景栋的第二天,西双版纳议事庭专程来缅甸迎接他的官员就带着10多名卫兵骑马赶到了景栋。这位官员就是召片领司署的“内务大臣”、刀世勋的舅父召龙帕萨。得知了景栋土司的心思,当然这也是人家的一番好意,召龙帕萨不便当面回绝,表示要将景栋土司的心愿向议事庭反映,一旦有消息再写信告知。

  刀世勋一行告别景栋土司骑马回到中缅边境的景洛,召龙诰哈迪亚翁已率十余名僚属及土司、头人、百姓上千人在道口迎候多时。刀世勋登上象背上的宝座,驯象人也骑上大象的脖子,指挥它慢慢起身,缓缓前行。大象前由三十余名手执红、黄、蓝旗的仪仗队开路,大象身后是一名高举金伞的侍从,随后是议事庭官员、土司、头人及侍卫骑马簇拥,一路浩浩荡荡,途经勐海,回到景帕钪,受到数千名贵族、头人、百姓的热烈夹道欢迎,举行了更为隆重的拴线仪式。

  然而,在举行刀世勋第二次继位仪式前,一个意外情况发生了。1944年,龙云主席以昆明行营名义颁发给他的“车里宣慰使司宣尉使”委任状,被老鼠咬掉了关键的“世勋”两个字。委任状由他母亲的养父“总理大臣”召龙诰哈迪亚翁保管,奇怪的是,存放委任状的箱子锁的好好的,里外都没被咬过,偏偏“世勋”两字被咬掉,这真是百口莫辩。召龙诰哈迪亚翁只好自认倒霉,主动承担责任,请求议事庭罚他三千多块大洋了结此事。接着,议事庭向云南省政府写了报告,言明委任状被老鼠所咬,请求再补发一张。很快,云南省政府卢汉主席为刀世勋补发了“车里宣慰使司宣慰使”委任状。

  第二次就职仪式隆重风光地举行了,热烈的欢庆活动持续了三天三夜。在家呆了近一年的刀世勋享受着召片领应有的一切尊荣,他觉得自己应该返回南京继续学业,以便将来更好地管理西双版纳。(上)

[上一页] [1] [2] [3] [4]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