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严介和狂者归来:从最大包工头到中小企业教父(2)
2009年01月12日 10:18  来源:市场报   

    “06年那场‘地震’,我没有烦心”

  2005年胡润百富榜出台,前一年还排在第66位的严介和,这一次以125亿身价赫然出现在榜眼位置,仅次于国美电器黄光裕的140亿元。

  “125亿元身家”,将严介和强行推到了聚光灯下,而他所领导的太平洋建设独特的BT项目经营模式,也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和质疑。BT模式是基建领域里的独特现象(BT是Build-Transfer的缩写,意为“建设——移交”),即由企业先垫资建设,再移交政府,最后由政府短期内分期付款。

  基础设施建设是由政府一手操办的,太平洋建设专注于基建项目,是因为严介和敏锐地看出这种项目的竞争者少,而且资金有保证。

  严介和第一次采用BT模式运作基建项目是1996年底。当时,位于经济欠发达苏北地区的宿迁市政府希望修建一条东西走向的市府大道,但市财政一下子拿不出那么多钱来,市长跑过来跟严介和商量,项目就由严介和垫资上马。此后太平洋建设不断承接订单数额庞大的此类工程,BT模式成为太平洋建设纵横江湖的“独门秘籍”,也使严介和的个人财富以几何级数暴增。

  但此类商业模式有一个关键的命门,即资金链。企业必须有充裕的资金,银行贷款渠道畅通;在一定期限内能够支付下游建筑商垫付款。而在目前环境下,如果企业没有强大的资金后盾,资金链是不可靠的。对于民企而言,最大的风险莫过于能够一夜之间让所有投资尽付东流。

  2006年,舆论的焦点开始集中在严介和何以承受庞大的资金压力。BT项目一般要求总承包方至少拥有30%的自有资金,当太平洋集团BT项目总订单达到2700亿元的时候,该集团只有100多亿元的自有资产,严介和怎么去规避金融风险?

  实际上太平洋建设的子公司、孙公司曾向多家银行大量贷款。当质疑铺天盖地袭来,银行也开始上门来讨债。这番逼债的结果是,原来全国贷款几十亿元的太平洋建设,现在只有3.82亿元左右的贷款了,流动资金也从原来的接近50亿元变成了不到4亿元。加上银行要提前收贷,太平洋建设当时随时都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由于太平洋建设自身阳春白雪,盈利比较好,生产质量比较好,应变能力强,我们最终挺过了这场严冬。”如今回忆这场考验,严介和说他没有烦心。对此,他又有一番自己的道理:“小成要苦难、大成要灾难,小成靠风雨、大成靠敌人。我们在赏识中成长,在谴责中成熟,赏识是阳光语录,谴责是寒风冰霜,前者让我们成长,后者让我们成熟。怎么样在赏识中成长,谴责中成熟,一要在委屈中平衡,二要在妥协中前行,三要在虚怀中充实,四要在放弃中收获,五要在谦卑中完成。当我们承受委屈的时候,我们感觉到这是公平的,委屈应该留给我们,因为我们的承受能力和理解能力比常人强很多。”

  从中国最大的 “包工头”到中小企业的 “教父”

  严介和很忙,但不是为了太平洋建设,也不是为了刚成立的华洋建设,而是为了中国的中小企业。 由严介和发起创办的香山华佗CEO论箭,迄今已经举办了六届,每一届的论箭精英都由“官、产、学”三方大家构成,嘉宾阵容非常强大: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执行副会长冯并,蒙牛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牛根生,阿里巴巴总裁马云,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于丹,等等。这一串出现在华佗论箭嘉宾名册上的闪光名字,吸引了无数中小企业的老板们。

  这实际上既是一个“医疗队”,又是一个“教导团”。“华佗论箭”,所谓“华佗”,便是为中国中小企业切脉问诊、开出精药良方,现场手术、现场解答;所谓“论箭”,依严介和所说,便是“弩剑的时代已成过去,弹箭的时代已经到来”,箭的高度、速度、精准度,都是以前的刀剑所不能比的,所以要从昨天的“华山论剑”走向今天的“华佗论箭”,教授中小企业发展之道。

  从执掌太平洋建设时的中国最大“包工头”,到如今中小企业的“教父”,严介和似乎毫不掩饰他在新领域里征服的欲望。“传道、授业、解惑”,一脚跨入教育行业,这一次他售卖的商品是智慧,是自己遨游商海总结的经验和谙透的规律。

  严介和用他独具慧眼的商业智慧,清晰地看到了中国中小企业目前所面临的危机。“未来5到10年,99%的中小企业都会死掉。”从2005年开始在很多场合,严介和都这样公开宣称。他认为,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正处在一个大的转型时期。这个转变就是经济发展从无序转向有序,从追求总量转向追求质量。中国经济从重总量到重质量的时代已经到来,传统产业(中小企业)99%将死亡。

  在华佗论箭的会场,严介和利用国内家电产业的发展轨迹来证明其观点。“中国的家电企业1992年有4万多家。经过大浪淘沙,到了2002年,仅剩下400家左右;到了2007年,只有100家左右了。幸存率是0.2%,99.8%的企业死掉了。”他还说,日本经济发展过程中也经历了这样一个中小企业大面积死亡的过程。

  严介和与此相关的第二个危言,是高校商学院都是在误人子弟。严介和说:“普遍的状况是经济学院不懂经济,管理学院不懂管理,商学院找不到商业,结果是有了学历没能力,有了文凭没水平,有了职称不称职。”严介和认为,真正的人才必须要从商业实战中成长,而不是纸上谈兵。实战,是严介和所崇尚的商业教育。“我强调的实战,是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不是学历培养,而是能力培养;不是文凭获得,而是水平得到;不是职称,而是称职。”

  严介和的这番言论,无疑堵住了他的拥趸们寻求解决企业危机的商学院通路。当他们惶恐不安不知所措的时候,严介和也在试图为他们打开另一扇通向阳光空气的窗户。严介和认为,没有围墙的商学院肯定比有围墙的商学院要强。因此,5年后,他将会以“论箭”为主,投资为辅,并会回归教育,创办自己的一流商学院。而目前的华佗CEO论箭,正是商学院的初步尝试。为此,严介和正努力打造几个智慧商品,一是企业顾问中心,二是品牌中心,三是咨询中心,四是经营中心,五是危机处理中心。“好的东西一定要经得起市场的考验,让市场认可才是真正的认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