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严介和狂者归来:从最大包工头到中小企业教父(3)
2009年01月12日 10:18  来源:市场报   

  游刃有余,管理“CEO家庭”

    严介和的家庭是一个标准的“CEO家庭”,严介和从太平洋建设退出来之后,由妻子张云芹接手掌舵,女儿在美国的一家公司当CEO,儿子也是江苏太平洋的副董事长兼CEO。一般来说企业家的家庭不好管理,但严介和对此却显得游刃有余。

  谈到家庭问题,严介和很自豪,他对记者说:“管理好一个家庭就要解决好三件事情,第一赡养老人,第二夫妻感情,第三就是孩子的成才、成家。”

  关于赡养老人,严介和自称采取的是公司化赡养。严介和的母亲73岁的时候检查出肺部有问题,医生断言最多活不过三年。严介和说服七个姐姐一个哥哥,将母亲交给自己。他给老人家找了四个保姆,都是农村出身,聪明贤惠,四十几岁。四个保姆每个人的工资3000元,每人工作6小时,24小时全天候地伺候老人。严介和还承担起了保姆家里人员的工作安置,代她们排除一切困难,唯一的要求便是将老母亲照顾好。

  在保姆精心照顾下,严母差6天活到90岁。严介和至今仍记得送别母亲的那一天,四个保姆哭得死去活来,本来为亲友请的几个医生,最后都是抢救保姆。“保姆们都懂,老人不能走,走了她们还有今天的地位吗?家庭怎么安排,家庭生活还能有今天的水平吗?四个保姆对老人的感情是亲生儿女不能比拟的。”这又印证了严介和说的一句话:“没有永久的感情,只有永久的利益。如果说血浓于水不如说水纯于血。”

  关于夫妻感情,严介和自比风筝,风筝的线就掌握在太太手中。人世间的事情都是有得有失,风有起起落落,风筝也有收收放放。风起的时候,风筝飞得更高更远,风弱的时候,就会收回到放风筝的人手中,女人要始终保持一个弹性,能够自如地收放风筝。如果该放心你不放心,风筝必然会断线;如果放风筝的人有失落感,风筝也很痛苦,因为不知下面会飘落谁家。“这个故事我讲给了所有太平洋的领导层听,目前他们当中的离婚率是零。”严介和对记者说。 而在子女的教育问题上,融入了严介和更多特异的思想。严介和说,我们必须培养孩子从有形的书本读书,走到无形的书本读书,从有围墙的教育走向没有围墙的教育。思比学重要,行比思重要。这是严介和的“成长学、思、行”思想。严介和说:“儿子刚上大学第一天,我就跟他说,可读可不读的书不要读,可听可不听的课不要听,可做可不做的作业不要做,但是必须要拿到毕业证书。”他如此理解社会科学的素质教育,第一跟任课老师的关系处好,你在外面忙经营锻炼,等到老师知道以后也不干涉;第二把同学关系处好,写作业的时候有同学帮助,别人有学分,你也有学分,别人有学历,你也有学历,而你在学校外面锻炼出来的能力却比别人强很多。

  谈到家庭问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严介和又有很多的“狂语”。比如说如何解决富不过三代的问题,他认为关键是解决好“品种”问题,也就是基因问题。女儿遗传爸爸的基因,儿子遗传妈妈的基因,因此儿子遗传的基因中80%是妈妈和外公的基因,女儿的基因70%来自于爸爸和奶奶。所以儿子找儿媳妇必须要聪明。有人说宁做笨的乌龟也不做聪明的兔子,但企业家崇尚兔子不崇尚乌龟,兔子容易犯错误,但是它一旦改正,乌龟无论如何是赶不上的。

  狂人狂语

  损人利己还不是社会资源的浪费,损人不利己就是社会资源的浪费!凡是损人不利己的人最后必然损人又损己。如果损人利己的人是小人的话,那么损人不利己的人就是小人的平方和立方,还不如小人。

  既然上天让我既聪明又能干,那又有什么事情不能做成呢?

  一个人不要太优秀,相当优秀就可以了。太优秀的人太痛苦。

  真正的企业家需要锐气藏于胸,和气浮于面,才气行于事,义气施于人。必须做到委屈中平衡,妥协中前行,虚怀中充实,放弃中收获,谦卑中完善。

  思维围绕钞票转的人叫资本家,是钞票的积累;围绕企业转的叫实业家,是能力的积累;围绕社会转的,叫企业家,是形象的积累。真正的企业家,干有利于社会又有利于自己的事,仅有利于自己不利于社会的事他是不干的。我的正义感无处不在。敢爱敢恨,爱憎分明。我是在由实业家向企业家迈进的路上。

  做人做事皆有度,适度必收。有人说严介和这个人很傲,但是,我尽量做到自信而不自傲,果断而不武断,自尊而不自负,严谨而不拘谨,知足而不满足。

  当我们承受委屈的时候,我觉得是应该的,谁叫我们比别人的承受能力要强呢!如果这个委屈给了普通的人,他有可能承受不起,也是不公平的。所以,这个委屈给我们是公平的。

  不收缩又怎能放大呢?做企业都有一个加减乘除的过程。要想把企业做大,你必须学会做加法。要想做精,就得学会做减法。至于做强,那就是做乘法了。所以,企业做大是前提,做精是保障,做强才是目标。

  企业管理的关键在于两个字:管人。管人的关键在于用人、育人,而管人、用人、育人的关键在于做人,先做人再做事。

  我们不断地打倒自己,是为了不让别人打倒。

  我最大的失败就是不知道什么是失败。

  企业家要读的书,第一本就是政治学,高智商的企业家往往是政治链出问题。政治链出问题就是苦难生活的开始,工厂要破产。俄罗斯首富就不是资金链的问题,而是政治链的问题。所以我们的政治水准要提高,政治悟性要提高。 (张志)

[上一页] [1] [2] [3]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