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踏上旅程,往南再往南(2)
2009年01月15日 09:00  来源:神州学人   

    2

  卡地夫迎接我的是热烘烘的阳光与平缓笔直的街,这都是与谢菲尔德截然不同的。我投奔而去的,是个网上熟络的男孩,我们在心灵层面如此熟稔,却素未谋面。他热情地为我张罗好住处,让我感觉这次旅行也并没什么艰难险阻的。

  意外的是,我投宿的这间房子,竟住着两家偷渡客。一家是对夫妻,而另一家,其实只是个比我年龄还小的男孩子。我不知道,在这异乡岛国,黑着户,如何才能快乐的过活塌实的睡去。那对夫妻张罗了一桌子中国菜,女的一边勤快地收拾一边不住嘴唠叨,而男的则在一旁专注地翻动炒锅。两人弄好了菜还非执拗着要我尝尝手艺,朴实得好象我的三叔三婶。小男孩据说有着辗转的偷渡经历,历时几个月,买了多个护照,说了无数谎话。但看他安静地坐在桌旁,红T恤,蓝仔裤,白净脸庞,看不出一丝经历过磨难的样子。只是他偶而会在我不注意的时候,手上挟起支烟,深吸下去,眉宇间便多了份沧桑。

  我对他们有深深的好奇,却又不忍再三问起当时惊心动魄的经历。现在他们看上去都安详快乐,只是不知在夜深下去的时候,是否会思念起喧闹的,挣钱不多,但根都在那儿的家乡。

  3

  又继续了一天的火车颠簸,目的地是著名却依然安静的小城----巴斯。早有人告戒过,英国的城市大同小异,除了小教堂(CHURCH)就是大教堂(CATHEDRAL)。但在巴斯,我见到了与众不同的景观----罗马浴池(ROMAN BATH)。那其实是个大澡堂,据说是罗马教皇洗澡的池子。高高的墙壁上镶满俯视的神像,皇帝们在神灵的注视下竟也能从容裸呈。这池子中洗涤污浊的水早随历史流干,而今涌动的,是各种肤色的游客。那些相机的闪光灯嚓嚓地惊扰着在此栖息的神灵,而我,也随着人群在这古老的棋盘上交叉走动。同所有游客聚集的地方一样,小商贩将摊子摆满了整条街。在一个专卖非洲饰品的小摊上,我淘到两盒火柴,黑色的壳子,绘着诡异的甲虫,我想象着火花一闪,有黑色的精灵飞出,数着123,为我实现愿望。

  在巴斯的小街上闲晃,不知不觉会兜上几个圈子,多么小的城镇啊。所有建筑都带着沧桑的表情,看不到一块钢筋水泥。在一个叫做HIGH STREET的街道上,路旁的小楼齐刷刷伸展到看不见的地方,一律三层高,一律带着尖顶,远远望去,它们沿着街组了个弧,而路的另一旁则是流淌而过的河。我又开始想象,若从空中俯瞰,这小城该不会就是个大澡堂吧,清冽冽的水在城中央荡啊荡。

  坐在河边歇脚的时候,我发现这城市上空盘旋的鸽子鬼精得很,仿佛阅人无数似的。我一坐下,几只便尾随着我落在了不远处。为什么几步远的本地人它们不粘,它们还挺会认生的呢。待我拿出三明治,鸽子们便成群的涌来,俯冲下来一个鲤鱼打挺便把我手里的吃食叼了去。但它们个个都矫捷地落在我方圆一米之内,转着小眼睛踱来踱去。我暗想:我自己还吃不饱呢,年景不好,地主家也没余粮啊。等我大快朵颐后,叼着根烟开始眯着眼气它们。仿佛看出端倪,一只领头儿的刷地飞到空中,剩下的那群紧随着哗啦啦跟过去,转眼便没了踪影。这些被女王宠坏的鸟儿啊。

  转了几圈,那些偶然而至的小惊喜渐渐被熟悉的景象冲淡,而隐在老城堡下的现代商铺,曾经是我的兴趣所在,但在这儿,这神灵生息的小城镇,我不忍投身到铜板叮啷的抢购中,怕亵渎了他们。于是早早搭上火车,一个小盹后,便回到了卡地夫。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张冬冬】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