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潮汕除夕围炉60年变迁 折射改革开放30年成就(2)
2009年02月01日 14:56  来源:汕头日报   

    1962年至1968年:头皮鲮鱼唱主角  肉皮猪骨白菜羹

  1962年以后,国民经济形势渐渐好转起来,虽然生活物资依然单调,但供应量渐多,至1964年国庆节,汕头市区的猪肉竟然可以自由购买。农贸自由市场的开放,更是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这个好形势一直持续到“文革”开始后的1968年。尽管有了自由市场,物资较丰富,但广大市民工资所限,除了“侨援”者,是不敢经常光顾“黑市货”(当时习惯将人口供应以外的物资称之为“黑市货”,将供应物资称为“公价货”)。广大市民除夕的围炉美餐之食品,还是主选“公价货”,且价格较低的猪头肉(俗称头皮)、鲮鱼、鲮箭鱼、黄迹鱼。鲮箭鱼、黄迹鱼专挑小的,切成小段,敷上面浆放到油锅里炸,“味道好极了”,是过年自奉和待客的佳品。

  在当时的汕头城乡居民,几乎家家户户的除夕围炉主菜是“白菜猪骨肉皮羹”。肉皮,是潮汕特产的爆肉皮,发泡之后与猪骨白菜同煮。由于物质条件渐有改善,不少人家又恢复了旧例俗,在这道菜里加上“老夫”(豆粉丝,状如舞台上老生的白长须,故有此俗称),加上鱼丸。那时的鱼丸是“黑市货”,质量不好,民间传说“一斤鱼丸八两粉”。

  1969年至1978年:咸菜烤干充紫菜  粉丝炒蛋充鱼翅

  在潮汕地区,“三年自然灾害”以后的经济大好形势持续到“文革”开始后的第三个年头就急转直下了,虽不至于像1960年代初那般困境,但城市居民的生活物质供应逐年减少。农村的情况更不妙,好多地方发生农民集体断粮的情况。

  1969年的除夕我一辈子不会忘记。我来到山村当农民几个月了。几个月前动身时就打算除夕回汕头,看望被扣上“莫须有”罪名关押在牛栏里的大兄。同来的知青多数有与我类似的愿望。盼星星,盼月亮,盼来的是过革命化的春节,知青不准回城“探亲”的“革命指示”。这道“革命指示”还规定“革命社员一律坚持在田里闹革命,不大吃大喝。”革命社员们背地里嘀咕:“辛辛苦苦干一年,怎就不让人家吃顿好的呢?”为了解馋,很多社员们千方百计弄来一些鱼肉,偷偷吃了一顿除夕围炉。更可怜的是知青们,啃着蕃薯就着萝卜干,心里头惦记着身陷囹圄的远方亲人。

  1969年以后,上述极左的做法不再。但生活物资奇缺的局面一直延续到改革开放才逐渐改观。在那个时期,聪明的潮汕人为了过一把“富足瘾”,让除夕围炉大餐内容更丰富,竟然有了不少独特的创造:将腌芥菜的嫩叶子在炉火上烤干之后,称之为“紫菜”;将花生仁去皮,用牙签捅通中心孔,便成了“莲子”;豆粉丝炒鸡蛋堂而皇之成了上桌的“鱼翅”……

  改革开放以来:山珍海味不足奇  多元选择适口味

  改革开放的富民强国政策,“忽如一夜春风来”,全国经济形势飞速发展,潮汕地区得天时地利之机,更是“天翻地覆慨而慷”。富了的潮人,重新考究起文化含量厚重的除夕,注重精神和物质双重享受,同时注重人性化,多元选择,以各得其所为宜。

  86岁的黄先生一辈子不喜欢‘打宾炉’。除夕他用素菜祭完祖。自己一碗干饭几味素菜,然后象征性陪儿孙们在围炉边坐一会儿,喝一小蛊清酒,就算愉快地用完除夕餐。

  50多岁的老金要买两套年货,一套是猪头五牲,祭拜父母用的;一套是兔肉、水鸭、鳖……除夕围炉打“宾炉”吃的。

  40多岁的大赖也要吊祭父母,拜完之后,大门一锁,一家人吃西餐去。

  60岁的老黎是成功人士,财大气粗,是燕翅鲍酒家的常客,除夕一家三代人早就预定在那里围炉。

  当然,更多的人还是“遵古法制”,自大年廿八那一天,就大办特办年货。青蟹、沙虾、海参、赤沙蚶……副食品市场上的山珍海味应有尽有,任选不恼。除夕那种祥和欢快的气氛浓浓的。(鄞镇凯)

[上一页] [1] [2]

编辑:孙金诚】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