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中国工人非洲蒙难记:尼日利亚多风险 苏丹爱绑架(2)
2009年02月10日 14:09  来源:大洋网   

    尼日利亚多方面的风险

  在非洲老牌石油大国尼日利亚,前两年层出不穷的、针对包括中国在内各国石油设施的袭击、绑架,频率有明显下降,虽然在三角洲和其它地区,仍有中资公司的输油管、勘探设施被破坏的事情发生,但2008年针对中资公司的大规模绑架和袭击迄未发生。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服务于这些中资石油公司的中国员工没有风险——预期收益的下降造成工期的拖延和利润回报的减少,均可能威胁到员工的收入。按照惯例,除个别高层和特殊人才,大多数中国籍员工的工资均为年前结算,他们是否会为金融危机引发的石油需求下降埋单,很快便可见分晓。

  事实上劳资纠纷已经引发过争端:2008年5月6日夜,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公司(中土)尼日利亚分公司3名中国员工(包括一名财务经理),在该国十字河流州卡拉巴尔附近被当地雇员劫持,原因是对工资和福利不满,经调解后,问题得以和平解决,3名中国员工获释。

  与员工风险相关的是在尼日利亚投资泡汤的风险。10月31日,尼日利亚政府宣布中止其于两年前与中土公司签署的价值83亿美元的铁路改造合同。尼官方的解释是,这项由前政府总统奥巴桑乔极力推进的合同“需要政府进行重新核查”,而当地评论则认为,政府更迭后,新政府对前任好大喜功的大兴土木“不感冒”,加上全球经济衰退,尼日利亚石油收入减少,新政府寻隙收缩基建,而中土公司工程进展的迟缓,正好被尼方抓住把柄。

  非洲国家由于资金匮乏、管理松懈和贪腐横行,一些政府主导的重大工程,往往会出现因不按时付款而导致工期拖延的状况,此工程中土公司仅获2.5亿美元工程款,还不到总预算的一个零头;且即使如尼日利亚这样的非洲大国,其建筑材料等工程必需品也大量依赖进口,一旦多项工程同时铺开,部分原料的缺口将导致停工待料,而原料价格因供需缺口突然拉大而导致的暴涨,又必将造成建筑成本超预算,构成诸多问题。

  尼日利亚理论上拥有遍及9个州、总里程达3505公里的铁路,但由于年久失修、管理混乱,真正能进行商业运营的,长期以来只有从经济首都拉各斯到邻近奥贡州依约科(Ijoko)市、长度约30公里的一段铁路。计划中的拉各斯-卡诺铁路,穿越约鲁巴、豪萨两大族群聚居区和多个矛盾重重的联邦主体,不仅工程浩繁复杂,而且非技术因素颇多,因此尽管该项目提出已近10年,却迟迟无人问津。中土公司当初承建这一项目,意在“放长线钓大鱼”,在尼日利亚做长期打算,却忽略了许多不该忽略的因素。

  除了跨国劳资纠纷,地区性骚乱同样对国人的安全构成威胁:11月下旬,尼日利亚中部高原州乔斯市发生选举骚乱,导致数百人死亡和上万人逃离家园,在该州从事各种小型商业的中国人也因此饱受流离、惊吓之苦。

  坦桑尼亚“排华事件”

  2008年11月20日,坦桑尼亚政府和移民局以查护照、查工作签证为由,对首都达累斯萨拉姆的华人华侨进行了突击抓捕,被当地华人称为“排华事件”。

  据称,当天上午,坦桑尼亚移民局突袭了达累斯萨拉姆华人商店,将未随身携带护照和工作签证原件的中国员工(约70人)强行带上警车,押至移民局地下室,直至傍晚,大多数中国人才在缴纳1000~5000美元“罚金”后获释,仍有10多人被扣留,其间中国使馆和坦桑尼亚中国商会均曾出面,但未发挥作用。

  类似事件两年前曾发生过,此次重演,规模更大,当地许多华人、华侨对此十分不满,认为中国对坦桑尼亚提供过大量援助,如今却得到如此回报,十分不公平,甚至认为是“政治迫害”,是“辱华排华”。一些华人指出,英、美侨民并未得到如此“礼遇”。

  事实上类似查抄行动在许多非洲国家都曾发生,如刚果(布)、多哥、贝宁、尼日利亚等,有些甚至已是家常便饭(如尼日利亚的拉各斯),其主要目的,通常是借机敲诈,而中国商人喜欢“私了”,习惯用钱摆平的不良风气,令其屡屡成为主要目标。

  中坦之间虽然渊源悠久,但由于坦桑尼亚国内和区际市场狭窄,和中国的大规模民间贸易反倒不如西非一些国家开展得早,上述事件的爆发也更晚、更罕见,引发的反应更大。

  此次事件中,印度人、黎巴嫩人等也有很多被抓,但获释却早得多,源于这些人大多在当地经营几十年甚至几代人,熟知当地法律,许多公司都聘有当地律师,遇上这类情况,通常通过法律而非“私了”交涉,加上其使领馆、商会及时干预,问题往往很快解决;而中国有关方面却并不擅长这类纠纷处理,使馆、商会虽然到场却不知该干什么,涉案公司、个人则各行其是,一盘散沙,结果不但被敲诈得手,而且授人口实,给了对方下次再如法炮制的机会。

  在西非许多国家,如贝宁、喀麦隆等,不少有经验的中国公司已摸索出有效的应对之策。首先,要熟知当地法律,尽可能聘用当地律师,出现问题循法律渠道解决,切忌随便“私了”;其次,要充分发挥商会组织的力量,用一个声音说话,避免被各个击破,反复敲诈;最重要的是,在经营中尽量照顾对方的商业习惯,让当地商人成为利益共同体,而非对立面。

  还需指出的是,从法律角度看,坦桑尼亚移民局要求出示护照原件并无不当,欧美人之所以很少被重点“关照”,和他们习惯于随身携带有效证件不无关系。许多在当地的中国人对此不重视,一些中国企业老板甚至出于种种目的,扣押、代管员工护照,造成在遇到临检时的被动,这个责任在很大程度上,应该先自我反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孙金诚】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